了解投資工具內容很重要,否則較難達到預期效果

前陣子提到在台股市場吸金1700億台幣的ETF 00940,不少人抱著沒買就來不及的心態,聽說不少人是解除定存、貸款、賣掉其他持股,來進行提前認購。結果一開始登上交易市場後,並沒有像他們期待的現賺一筆快錢。


之前也提過單一公司的新股認購與ETF的發行前認購是有些不一樣的,ETF淨值是可以準確衡量,所以很難有所謂的快錢可以賺,但我並非專業人士,所以只會說到很難。但依照我接收的資訊來推論,ETF還是會看他收的每一股成長到甚麼程度,來決定他的成交金額,交易者之間的價格判斷差異通常不會到太大。

更何況發行公司,也會自己在市場上進行調節,只要偏離淨值一定程度,就會進場進行補充或回購,對他們也是有利可圖,所以不必擔心會偏離淨值太多。這種有關於市場交易的問題,往往就回歸人性本貪的立基點去想,肯定會合理很多。


很多購買00940的人,是沒有理解ETF的本質,還是把他當作一般個股來想。另外一個讓他們趨之若鶩的原因,來自月配息這個宣傳口號。發行公司將各種流量密碼加諸在這檔00940上,另外還有參照巴菲特的選股邏輯、高收益、高股息,像是一碗大雜燴一般。

ETF通常都會制訂一個指數並進行追蹤,投資者了解並認同指數的制定,購買才會符合自己的投資目的。以下是00940的官宣介紹。

本基金標的指數「臺灣指數公司特選臺灣價值高息指數」:臺灣指數公司特選臺灣價值高息指數,簡稱「臺灣價值高息指數」,係以臺灣上市上櫃股票為母體,自發行市值前300 大股票中,參考巴菲特價值投資哲學,融合多項企業基本面指標,篩選能持續為股東創造現金流、基本面穩固、盈利能力佳和具持續增長潛力之公司,綜合考量自由現金流量收益率、股利率及益本比擇優選取50檔股票;成分股以股利率加權,表彰符合關鍵財務指標股票之股息導向投資組合績效表現。
Smart Beta(單因子/多因子)指數風險揭露:
1.本基金之標的指數係屬Smart Beta(單因子/多因子)指數,經理公司不保證該指數績效在任何時候的表現均優於市場行情,在某些市場環境下,指數績效可能落後市值加權指數或其他績效指標,且這種情況可能持續很長一段時間。
2.本基金之標的指數係屬Smart Beta(單因子/多因子)指數,相較於追蹤市值加權指數之ETF,可能有相當比例持股投資於市值較小之公司。


我相信很多對於00940失望的投資者,壓根沒去看過指數制定規則,即使看了也無法理解,我自己也是因為專業不足看不懂。所以很多民眾會選擇相信發行公司所說的,巴菲特、現金流、高股息等等關鍵字,以及發行公司刻意篩選期間的指數回推預估。

相比SAP500指數,雖說也有一些選股的技術話語在,但投資者大多是以涵蓋的市場市值為目的,而00940我目前也找不到相關資訊,所以兩者的投資目的是有差異存在的。當然我並不能完全斷定00940後續是否成功失敗,而是不明瞭這項產品能夠滿足怎樣的需求。

另外我一直會想吐槽的是月配息這個宣傳口號,其實年配分成12次用,或半年配分成6次用意思都一樣,除非有稅務上的需求,單次領超過一定的金額要被額外徵健保費用,那這個口號對有這種需求的人具有實質幫助。但有趣的是很多人根本沒到那個金額,或是沒有這層考量,只是看每個月都會發就足以吸引他們,是我比較難理解的部分。

所以了解投資工具的內容很重要,才能選擇適合自己需求的工具。否則像是用十字起子轉一字螺絲,一點都不契合,也許真的可以轉起來,但也是事倍功半。但也可以想想,有時候找不到十字起子,手邊剛好有小一號的一字起子,也是可以轉十字螺絲的,要有一些靈活性。

Photo by alex on 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