例行的口腔檢查,結果讓我有些無奈

雖然談論過牙齒的話題很多次,但這次還是有讓我沮喪的消息,半年一次的洗牙檢查,醫生說我多了好多蛀牙,讓我覺得好無助。


醫生在洗牙的時候不斷跟旁邊的助手報蛀牙位置的醫學代號,越聽越心驚。洗完牙後,醫生也覺得很奇怪,他觀察我的結石狀況,覺得我刷牙已經有確實了,無奈地說我的牙齒特別容易蛀牙。

目前已經是早上、飯後、睡前都有刷牙的狀態,睡前的一次也有使用牙線清理,但這次依然有多處的蛀牙,讓我不禁想到這樣的牙齒還能撐幾年。曾聽一個朋友在前陣子去洗牙,聽說他好幾年都沒洗過,醫生檢查過後也完全沒有問題,這位朋友聽說睡前連牙都沒刷。


雖然了解到每個人的狀況不一樣,但似乎也只能接受這樣狀況。在前兩年門牙裝了陶瓷冠後,因為構造的問題讓我咀嚼並不順暢,對吃東西也開始失去很大的動力,因為不能做撕啃的動作,所以很多食物對我來說並不是那麼方便食用。

尤其是咀嚼沒辦法順暢,也要小心翼翼的咬合,避免門牙不吻合處相撞,常常需要歪嘴去讓臼齒盡可能咬合,但即便如此也無法完全咬碎食物,基本上咬碎的功能只有以前的一半不到。


之前有跟朋友聊到這件事,因為吃東西的興致被減少很多,所以我吃的量也變少很多。我以前是被認為很會吃的一個人,當然除了代謝變慢影響,更大一方面也是受牙齒影響。

所以也有些老一輩會說,能吃就是福,吃東西就是跟身體健康息息相關的,雖然吃東西不能防百病,但少吃東西營養不良的確是影響身體的基礎,雖然目前我還沒到那個地步,但也預想因為牙齒狀況那個狀況會提早到來。

Photo by Anna Kovaļova on Unsplash

Sort:  

牙齿真的太重要了

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