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經思索的話容易得罪人

近日母親跟我抱怨父親的口無遮攔,很怕無形中得罪了很多人。其實我自己也有相同的毛病,已經有所意識要收斂,父親則覺得無所謂,所以讓母親有所不滿。


這次的不滿起因,是父親在跟友人聊天時,突然講了一段關於某地的人都是鄉下人的言論,剛好在場的有一位長輩就是那邊的人,父親沒有自覺,母親則是想起了這件事情,連忙打斷父親的話,轉移了話題。

雖然父親講的是實話,但後面加了一些輕視的語句,就會讓人擔心了起來,也許在價值觀相同的朋友面前講這些話,是相對還好的。聽在當地出生或成長的人,有些人可能不在意,但有的人可能會因此生氣,或表面無事記在心裡。


我自己以前其實也會有類似的失言,但後來認識一位朋友,做人處事非常圓滑,我才逐漸反省自己過往的行為。並要求自己要忍住批評的話語,即便要批評的人不在現場,也可能透過現場的人傳到對方耳裡。

雖然我這樣自我要求,但還是有忍不住的時刻。前兩年就有出現尷尬的情況,那陣子比較常打牌,每次的成員都不太一樣,大概4-6個朋友會輪流,其中一個朋友A打得特別慢,我有次在他缺席的場次跟其他人抱怨。結果有次A在的場次,另一個朋友B突然就說我之前抱怨A打得很慢。


雖然B的行為讓人很錯愕,但我的確背著A批評他,如果我沒有批評,B也就不會有機會說這段話。經過這次後我也比較深刻體悟到,減少批評話語的重要性,也對他人的行為不受控有深刻的印象,通常要揭發批評的話語,也不會挑在我跟A同時存在的時候,但就是有人會做出我認知之外的事。

人很常不經一事不長一智,在心態上也需要從根本改善,如果我心裡還是很想批評他人,總是會有脫口而出的可能,最好的方式還是心裡頭看淡這些事情,就不會有從口中說出的衝動。

Photo by Winston Tjia on Unsplash

Sort:  

@tipu cur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