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魂是否能夠被複製?

前幾天提到我最近看了動畫"亞人",是一部比較成人取向的作品,內容比較偏向科幻,當然裏頭也有兒童不宜的血腥畫面,所以不推薦給家中小孩觀看。

下面可能有一些虛構、血腥的話題,如果觀看會不適的朋友請斟酌閱讀。


老實說我小時候也沒管這麼多,在漫畫店還是會看這一類的漫畫,在台灣這種比較成人向的漫畫,都會用比較不同規格包裝,比普通的漫畫來得大本,包裝也都比較精緻,畫風普遍也都比較有別於少年漫畫。

很多題材用動漫的方式來呈現是蠻合適的,一些現實難以呈現,或著是由真人翻演有說不出的尷尬,在動漫中似乎都能夠處理。近年其實有不少真人版的動漫改編劇,但看了看預告都是充滿尷尬與走味的感覺,但的確不是全部的作品都不適合真人演出,只是目前市面上翻拍的大多不合適。


亞人這部動畫的主角如同名稱,是一名亞人。亞人在作品中世界觀設定為與人類外表相似,但屬於不同物種的生物,所以稱作為亞人。人類與亞人的區別方式在於,亞人能夠死而復生,會以一定範圍內最大體積的部分再生。其實我自己覺得一定程度上是對於複製人的議題作探討。

於是延伸出亞人真正死亡的話題,如果遭到斬首並且頭部被移往遠處,再生的部分是新的頭部。於是作品內的主角非常懼怕這樣的狀況,普遍的人們都會認為自己是有靈魂的,而這個靈魂通常會認為存在腦海中,即便是無神論的主角,也深怕自己被新長出來的頭部給取代。放到複製人議題來看,如果我得了肝癌,複製一個自己取了肝來替換,那犧牲的那個複製人,是否有我的靈魂存在?


我之前看過一些說法,認為大自然的一切都是冥冥之中的規劃,很多我們認為透過靈魂自主行動的事情,有可能只是各種化學分子相碰撞產生的必然結果。就像是碳與氧經過燃燒後,必然產生二氧化碳一般。如果複製出來的腦部是完全一樣的成分,是否腦內存在的靈魂也是一樣?

雖然這段看起來一時有點難以理解,但我其實越想越有感覺,只是我並沒有足夠的專業知識去分辨真偽,不過就邏輯上來說是成立的。雖然是這樣,我目前還是會認為自己的行動是自主的,有時候想得那麼多,生活還是要過😉。

Photo by bovin wook on Unsplash

Sort:  

@tipu curate

謝謝!😄😄

Congratulations @azazqwe! You have completed the following achievement on the Hive blockchain And have been rewarded with New badge(s)

You have been a buzzy bee and published a post every day of the week.

You can view your badges on your board and compare yourself to others in the Ranking
If you no longer want to receive notifications, reply to this comment with the word STOP

Check out our last posts:

Happy Birthday to the Hive Blockcha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