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人尷尬的孝心表現

星期天家族大部分的成員都聚在我們家,因為奶奶慶祝農曆100歲生日,為了這場慶生,其實前前後後我們家折騰了一兩個月,除了要準備好場地,還要準備餐廳,飯後到家中作客的椅子與茶點。


雖說慶生一百歲應該是件很快樂的事情,但背後有許多無奈所組成,說出來可能顯得我還不夠社會化、不夠成熟,但總是想一吐為快。最無奈的事情應該就是奶奶其實已經太衰老了,今天的慶生會只有出來切一下蛋糕,就昏昏欲睡,還要被父親與眾多姑姑逼著拍照,每個人都要拍上好幾張,前前後後也折騰了一兩個小時。

要知道平常奶奶醒來的時間應該就只有一兩個小時,說是為奶奶慶生,我自己倒覺得像是這些長輩為了自己的孝名。奶奶現在就算醒來,其實也神智模糊,只知道有人叫他,但對於話句的內容已經顯現一問三不知的情況,說來其實有點心酸。


父親身為長子,理所當然是這場慶生會的主辦者,他與眾多姑姑之間也存在著一些勾心鬥角,大多是要比較誰對於奶奶比較孝順。雖然聽起來好像是個良性競爭,但又每個人都想要爭功勞,要是對於某人的付出沒有言語上的誇獎,就會開始生悶氣產生心結。

其實過去幾十年父親與各個姑姑之間都有這樣的矛盾,有的時候幾年都不聯絡,現在又要裝得和樂融融,其實言談舉止之中都充滿了不協調。姑姑之間的矛盾又更深,因為他們從以前都個性火爆,常常言談之間沒有顧忌,無意之中都互相得罪,尤其是在比較孝道上面,常常會數落對方的付出沒甚麼心意。


有一個表哥算是我們這一輩的頭,並不代表他年紀最大,比他大的還有幾位,但見過的世面最多,也最有成就。他那天就過來跟我攀談,其實這幾年才比較認識這位表哥,因為他長年在香港經商,年紀又與父親相仿,近年事業告一段落才比較常回台灣。

他悄悄的跟我說到,我們這一輩的來這場生日會很無奈,但因為要應付長輩才齊聚一堂。本來我心裡以為是我性格比較孤僻才這樣覺得,不過整天看下來也看出同輩的表情呆若木雞,我們家族本來就不是那麼緊密,只是比陌生人好一些而已,所以大家也都只是在划手機、發呆。

看到父親沾沾自喜地認為把家族聚在一起,他身為大家長的任務也圓滿達成,也不忘到處吹噓自己這場生日會費了多少功夫準備,然後詢問眾位親戚他這樣厲不厲害、孝不孝順,實在為他有點害臊,雖然批評自己的父親不是件好事,但還是會為他這種行為感到無奈。

Photo by Clay Banks on Unsplash

Sort:  

哇!100歲,家有一老、如有一寶

農曆的😂,而且現在只能一直睡覺而已,感覺挺受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