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疯子”的叫骂声 A Madman’s Shouting and Swearing

in HIVE CN 中文社区4 years ago

DSC_6889.jpg

我在原单位时,住在单位家属院里一座楼的顶层四层。家属院里的这些楼房都是建厂时建的,楼层不高,楼与楼之间的间距也小。透过自家厨房的窗户,便可清晰地看到后面那座楼住户阳台上的一切,也能清楚地听到他们在阳台上说话的声音。

如果有人在阳台上大声说话,自然就觉得有点吵了。可若是有人站在阳台上大声叫骂,那不单单是一个“吵”字了得。那情形只让你心烦意乱,待要精神崩溃之时,也忍不住要去回应上几声吼叫,可却被妻子制止住了。从妻子那里,我才知道了这个“疯子”叫骂者的些许情况。

在我们相识前,妻子跟着其姐姐、姐夫一家生活在一起,住在我原单位附近一个属于化工部的地质大队单位的院子里。那个“疯子”就是地质大队的员工,因其妻子是原单位的职工,他们便在这里安了家。

大约是因为有人从中作梗,“疯子”的职称评定落空了,这人精神受到刺激,慢慢变得忧郁、呆滞、不愿与人讲话。严重之时,他就站在阳台上,向着一个方向,在那里大声叫骂。那骂声不堪入耳,很是难听;那叫声,震耳欲聋,让人心惊。

许是周边邻居已经习惯了,亦或是了解内情为其不平遭遇而报以同情,也就容忍他的疯言疯语,还有疯狂的举动。

许是我们刚刚搬到这里来,不知晓也不习惯这叫骂声吧。那时,我只觉得他吵,闹得心烦,更坚定了自己的认识,这就是一个疯子,一个粗俗而无可救药之人。不知他的妻子又是如何与其生活的呢?我有时也在楼下碰见这个“疯子”,一个人默默走着,漫无目的,不紧不慢,似在散步。

这种叫骂声持续了一段时日,慢慢就消失了。或者,他病情好转;或者,他搬了家;是不是也有可能,他醍醐灌顶,心窍大开,看破红尘,连一身的病也扔掉了呢?

再后来,我就离开了原单位。曾经居住过的楼房也都被夷为平地,拆掉重建了。人去楼空,物非人非,可那叫骂声似乎还在我的耳畔回荡。无论是谁的过错,造成这样的后果,终究是一场悲剧。

当事人受到伤害,家人痛苦、疲惫,邻居长吁短叹,闹心、揪心。于己于人,都是一种痛苦和悲伤。

每每因生活、工作中的不顺而忧伤时,我便时时想起这叫骂声来。如果觉得不公,我现在就要大骂起来,一吐为快,而不能积郁在心中,受到刺激才被动地叫骂出来。

凡事要想开,所谓的“拿得起,放得下”也是一样的道理。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待我为自己赢得一杯水、一桶水、一条江河,我还会在意当年没有分给我的那杯水吗?

与人为善,不把别人逼上绝路,这也是一种修行。老百姓常言,得饶人处且饶人,果如此,也就没有这样的悲剧了。

我们无法改变别人,能够改变的只有自己。

我当努力!

Sort:  

Source
Copying and pasting previous posts or significant parts of it could be seen as spam when:

  • Reposting the same content without additional original content or significant changes
  • Reposting content within the same payout window

Spam is discouraged by the community and may result in the account being Blacklisted.

Please refrain from copying and pasting previous posts going forward. If you believe this comment is in error, please contact us in #appeals in Disco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