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家养过的狗 Dogs Raised by Our Family

in HIVE CN 中文社区4 years ago

2.jpg

1.jpg

我小时候的农村,家家户户都养着狗,有的还不止一只。养狗除了看护家院,还能卖钱。那买狗人推着橡胶轮的木制车子或者挑着扁担,车子或者扁担上挂着收来的家狗子,黑色的、灰色的、杂色的,大小不一,有的还流着鲜血;还有收来的狗皮。收狗人所到之处引来狗的一片狂叫声,几只家狗子追在收狗人的身后狂吠不已。

我记得爷爷奶奶曾养了一只黑色的狗,卖给了收狗人,那收狗人用铁链子套住狗的脑袋,把狗缠在树上,然后用像Y型的木头叉子插住狗的脖子,用木棍猛击狗的脑部。

我不愿看这残忍的场面,毕竟自家养的狗儿多少有些感情了,可不幸最终落得如此下场。好在那时我刚刚记事,并不会考虑的太多。

再记得就是爷爷养了一只大黄狗,像小牛犊一般,吼声如雷。有一年,我的一个嫁到城市里的姑姑用地排子车拉着爷爷奶奶到她家里小住几日。那只大黄狗就远远跟在后面,当爷爷逛城市里的百货大楼时,那狗竟然也跟着上了楼。爷爷撵那狗回家,却又担心着它回不去,不想几日后回到家时,发现那狗早已回到家中。

有一天夜里,大黄狗狂叫起来,似与什么东西打斗起来,我们惊恐万分,不敢开门去看。第二天早上,发现大黄狗趴在地上,眼中透着恐惧,一天不吃不喝。爷爷说,应该是遇到天敌了。院子后面就是荒郊野外,再往北就是一条几百米长的深沟,据说是战争时敌机轰炸留下的。至于天敌,我们都不愿说出那个名字,尤其是在晚上,也就是说大黄狗可能遇到狼了。

那只大黄狗活到十几岁,也算是长寿了,应该相当于一位八十多岁的老人了。

早上找不到大黄狗了,爷爷最后在院子后面的菜园子里找到了它。大黄狗躺在那里,还排了一堆粪便,已经死去了。我们帮着爷爷拉着大黄狗的尾巴,拖到家里去,还累得不轻。

后来,爷爷又养了一只狗,可这狗太过温顺,长得也瘦小,可它有一天竟把领居家养的小狗咬死了。这个邻居有兄弟五个,还有一个倒插门的姐夫,在村里算是一霸。这个一霸竟然跑到家里把狗给打死了,爷爷背着狗的尸体到公社、大队里去讲理,可最终也没有结果,为此爷爷还生了一场大病。

也为此,我们家好多年都不养狗了,更不买狗肉吃,这成了一个痛。

4.jpg

几十年过后,父亲曾养过两次狗,可一只疯掉不知去向,另一次是那只狗不知为何突然乱窜起来,挤在栏门上死掉了。

从那以后,我们家便再没有养过狗。

女儿租房子时,曾养了一只柯基狗,大约也是为了排遣寂寞吧。那狗很懂事,也学习了几个动作,让女儿恋恋不舍。后来搬进新家,只好送人了。可女儿放心不下,有一次竟偷偷去看那只狗,被人拴在放废品的院子里,瘦了许多。

女儿甚至流泪了,郁郁不乐了一段时间。我只好开导女儿,狗儿与人类寿命相差甚远,一旦养了多年有了感情,最终受伤害的还是我们人类。为了家庭,为了事业,有些东西不得不舍弃。或者说,本不该用情过度,情深也会伤人。

我对狗的忠诚很是叹服,一条狗都能做到忠心耿耿,更能做到不嫌家贫,这本身就值得称赞。

我用一颗善良的心对待着这个世界里的一切,包括人、动物、植物等。我坚信,善有善报恶有恶报,坚信上天终会有报应。可我不会过度迷恋或者沉迷于某件事情或者某种东西上,因为我还有更多的事情、更重要的事情要做。

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