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是故乡明 How Much Brighter the Moonlight Is at Home

in HIVE CN 中文社区4 years ago

mmexport1590498702313.jpg

初读大诗人杜甫的诗句“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时,总觉得是诗人的笔误,抑或是杜甫的矫情,王婆卖瓜自卖自夸。

从“秦时”就一直挂在天空的明月,为何就数他故乡的月亮明亮呢?我并不认可,可总比妄自菲薄,认为外国的月亮比中国圆的那些人好多了。再者,谁不曾有自己的故乡,谁又不曾珍藏着一份扯不断的思念。况且,谁也不会把自己的故乡的月亮搬出来比试一番,也就默认了这样的说法。

女儿大学毕业后便留在了上海,她也渐渐习惯了那里的生活,并很快地融入其中。我也常借着出差的机会或者节假日时节,去女儿那里小住上几日。

繁华都市上空也挂着一轮明月,这与故乡小河边老柳树梢上,还有邻居瓦房顶上的,不是同一个月亮吗?可我总觉得还是故乡的月亮皎洁有暖意。飞机、高铁,便捷的通讯方式虽说拉近了距离,可自己的根在遥远的故乡。那里有熟悉的风景、空气,相识的人,更主要的是有自己的亲人。这明月是一面镜子,照着故乡的山山水水、亲人故友,照着你回家的路。海天之遥,浪迹天涯漂泊的游子,唯有通过这明月才能寄托自己的思念和乡愁。故乡的亲人也凝望着月亮,寄托着心中对亲人的挂记和祝愿。难怪,苏轼的“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让人千古传诵。

通过了英语自学考试的本科后,为了拿到学士学位,我去了山东师范大学参加学位日语的考试。为了赶上第二天一早的考试,我提前去了一天。那是我第一次离开女儿,去了另一座城市。

那时,女儿一直由我照料着。不愿几个人挤在学校公寓里,更不愿到外面的旅馆里去住宿,不只是舍不得那几十元的费用,更多的是怕不安全。晚上漫步在幽静的大学校园,最后在校园里的石椅上度过了一个晚上。已是九月底,正是“高柳老蝉,说西风消息”了,半夜里颇有寒意。我只穿着一件短袖衫,半夜里醒来,明亮的月光照得如同白昼,真的好似地上的霜。我不觉得这月亮的可亲可爱了,只觉得这月光白的让人心碎,亮的让人心痛。

回家后,我从妻子口中得知,女儿晚上找不到我时,竟抱着我床头的那本英汉词典哭了好久,说爸爸在家时晚上就看这本书,好似她的爸爸已经走得很远很远。

诗人余光中写的那首《乡愁》,让多少游子热泪奔涌,也正是从那一刻起,我突然明白了杜甫说的“月是故乡明”并非是笔误,而恰恰是诗人内心真实的感受。

那轮明月就是乡愁,是你对故乡亲人的挂惦和思念,无论你走到何方,它都挂在你的心头,挂在你故乡矮矮房屋上头。

mmexport159049869675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