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失的手艺人

在给女儿买完药回来的路上,听到了那个熟悉而久远的声音:“磨剪子来,戗菜刀~”,正觉得很稀奇,走近一看是一位有点年纪的老人,带着的喇叭在喊,看那个喇叭还挺新的,提前录好的音,那个声音录得很悠长,就像是他曾经走过的岁月一样。

可是就在我们走近的时候,老人突然扛起了那个板凳,我还没来得及观察,他留给我的只有一道背影。就像小时候那段过往一样,慢慢的离开了我的视线,我知道那样的时代终究是过去了,不知道老人在想什么?或许他是觉得自己不合时宜,所以离开的呢?

wechatimg9.jpeg

自认为生活在新时代的我们,物质上可能根本不再需要这个服务了,菜刀和剪刀不好用,直接丢掉买新的即可,何必这么麻烦拿去磨呢?就我自己而言,有段时间我确实很想把家里的菜刀磨一下,因为刀钝得切不动肉,可惜我一直没有找到这么个磨刀的地方。

后来发现原来是自己拿错了刀,那套刀具里还有其他的一把刀是专门用来切肉的。我们已经不仅仅局限于一把刀了,而是切菜一把刀,切水果一把刀,切肉一把刀,分得很细。 不缺乏,不仅让刀,更让很多东西能够随手随时被丢到一边。

一生一世,一把好刀,那样的时代,再见吧!我们变了,身边的爱人都可以随时换,又何况一把刀呢?这位远去的手艺人,可能并不缺物质,而只是忙里偷闲想找点事情做做,却又发现还是拉不下脸。起身,走吧!回去吧!这到底还算不算一门手艺?!

Sort:  

越来越多的东西消失

嗯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