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电动车闯红灯被罚,申诉后交警队给予了态度很好的答复

从疫情期间开始,虽然大部分时间封控在家,但是也经常有事要去单位。因为封控期间公共交通是停运的,也就只有骑电动车了。久而久之发现,其实骑电动车比挤地铁公交还是要更舒适一些。一来不用等,二来也免得和人挤。于是,骑电动车也就成了我主要的通勤方式。

骑电动车虽方便,而且充电的花费相比乘坐地铁来说也要节省不少。但是有一个缺点就是要和警察玩猫捉老鼠。每隔一段时间,马路上的警察就会特别多,而且专门针对电动车执法。触发被交警拦下的条件很多,常见的有闯红灯,不走机动车道,不戴头盔等等。被拦下处罚一次,之前是20元的,现在已经涨到了50元。什么时候涨的也不知道,也没听这个事开过什么价格听证会。如果被抓住罚一次的钱,可以坐好几天的地铁了。不过话说回来,疫情之后地铁的票价也涨了很多。不知道这个罚款是不是和公交、地铁票价绑定的。好在每天上下班的路线,长期跑下来也已经非常熟悉了。哪些地方容易碰到警察,心里也都有了数。所以已经有很长时间没有碰到被处罚的情况了。

不过前两天,骑电动车去办事,去了一个不是经常走的路线。然后正好经过一座立交桥的下面,穿过立交桥后,对面路口就是一盏红绿灯。于是我就停下来等红灯,结果对面走过来一个警察。我心想,我这不是在等红灯吗?所以就装作没看见,结果他就还径直朝我走过来。正当我疑惑的时候,那个警察突然伸手,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一把从我的电动车上拔下车钥匙,然后叫我到旁边来。然后跟我说,“你知道为什么把你叫下来吗?你在前面一个路口闯了红灯。”把我说的一愣。有时候我确实在观察到路口没有来往车辆,周围也没有警察的情况下,确实会闯一闯红灯。但是我在前一个路口是否闯了,我还一下子真想不起来。但是没办法呀,我的车钥匙在他的手上,我也走不脱,也不想和他纠缠,就承认了。然后他询问了我的身份证,给我开了一张50元的罚单。

说实话,我对他不由分说就抢我车钥匙的行为还是感到很生气的。所以他开好打完之后,我就一把夺过罚单揉搓一团,装在荷包里,拿回我的车钥匙,头也不回地就离开了。罚单是可以扫上面的二维码,在微信交罚款的。虽然罚单我认交了,但是事后越想越生气。看见罚单上面说如果对处罚不满可以提起复议,我就按他上面所说的找到了相关部门的网站,申请复议。我提出的理由就是,那名警察在没有说明原由的情况下就抢夺我的车钥匙,是在侵犯我的私人财产,违规执法。没想到过了几天还真的收到了回复电话,询问了我当时的详细情况,说核实之后再向我反馈。

又过了两天,交警大队又打来电话向我反馈,是一位女警打的,语气非常的客气,把我的问题都解释的很清楚。首先解释拔车钥匙的做法是因为那个路口电动车和行人非常的多,之前出现过交警拦下违章骑手之后进行处罚时,骑手突然加大油门逃跑,结果冲撞了周围无辜的民众和其他的交警造成安全事故。所以在这个路口执勤的交警在处罚时候都会先发制人,夺下车钥匙再进行处罚。这是为了出于安全的考虑。至于我说当时处罚我时并没有闯红灯,处罚理由是我在之前的路口闯了红灯,我质疑他是怎么可能知道的呢?这不就像莫须有一样。女警的答复是虽然处罚是在这个路口进行的,但是在其他路口他们也布置了警员,而且可能是便衣。发现违章之后就会通报下一个路口。

说实话没想到我反映的问题,他们还是很重视的,还亲自向我解释。这个做事态度还是比我预想的要好很多,非常的谦虚。虽然我对这两项解释都不算满意,但是这也是比较深层次的问题,对方也只是一位基层的警察,态度也很好,所以也就不再为难人家了。于是说了一些“理解,理解”之类的客套话就结束了。

其实,这两样解释已经很说明问题了,而且是非常根本的问题。就是处罚电动车的目的到底是什么?是为了维护交通规则,保障交通安全吗?显然不是的。在他的解释中,之所以要抢拔行人的车钥匙是因为之前出现过因为处罚反而酿成了安全事故的情况。要知道现在处罚一次是50元,像我这样的也许就乖乖交了,毕竟也不是经常被拦。但是如果换位到那些外卖骑手的话,他们一天到晚都是骑着电动车满城跑,被抓的概率大大增加。而且现在外卖快递行业这么卷,他们送一单赚的钱也就几块钱,你这一下罚款50元,人家可能大半天都白忙活了。如果可以逃他肯定要试一把。结果这样反而增加了出事故的因素。

这个解释明显的又是一个完美的眼镜蛇悖论范例。眼镜蛇悖论说的是在印度的加尔哥达市曾经蛇患成灾,街上到处都是眼镜蛇。于是当地政府出来一项规定,号召市民们抓眼镜蛇,上交给政府,政府会给予奖励。很快街上的眼镜蛇都被抓完了,但是还是有人不断的上交眼镜蛇领取奖励,因为他们上交的眼镜蛇是他们家自己养的。政府一看肯定不愿再做这个冤大头了,就取消了抓捕眼镜蛇的奖励。一夜之间这些眼镜蛇变得一钱不值,于是那些养蛇户就把眼镜蛇都扔到了大街上。这下子加尔哥达市街头的眼镜蛇比政府治理之前更多了。抓骑电动车罚款的事情也是一样,本来是说电动车乱穿马路危险,结果抓了之后反而更危险了。以至于不得不用这种抢拔车钥匙的方式来执法,虽然这种方式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安全的隐患。但是法治社会凡事都要讲法律依据,讲程序正义。你警察上来不由分说就抢百姓的东西,就算理由再充分,也是不合法,不符合程序正义。

然后第二条解释就更搞笑了,既然在前一个路口发现了电动车骑手要闯红灯,竟然不制止,任由他闯过去,然后通知下一个路口的交警来处罚。这从逻辑上就否定了处罚电动车是为了交通安全的考虑,而更根本的原因就是为了增加罚款收入。如果罚款定得合理一些,那些被拦下的骑手也不会冒险冲卡,害人害己了。所以这个50元的罚款的定价是不合理的,才是造成这一切的根源。

Sort:  

这交警的做法很不让人喜欢

是啊,还给自己找了个看似正当的理由。

50 这么便宜?马来西亚要RM300 (450元)
新加坡更夸张,闯红灯抓到两次,吊销执照
人民才会在“重罚”下警惕自己

😅严刑峻法,牛逼!

Yay! 🤗
Your content has been boosted with Ecency Points, by @cheva.
Use Ecency daily to boost your growth on platform!

Support Ecency
Vote for new Proposal
Delegate HP and earn more

那个警察突然伸手,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一把从我的电动车上拔下车钥匙,

一看这操作就很老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