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生命影響生命

in HIVE CN 中文社区3 years ago (edited)

雖然我是一個很容易被情緒拖垮的人。不過,有時正能量起來,就連自己都會害怕的。總覺得,正能量能夠自給自足固然重要。但是,如果能傳播正能量給有需要的人。那份滿足感,不是筆墨所能形容的。因為疫情,義工活動已經暫停一年了。最近參加線上講座。講者是一名資深的輔導牧師。他曾是更新人士,出獄後投身義工服務三十年。他的分享給我很大的啟示,適逢友哥舉行正能量徵文活動,所思所感就寫在下面吧。

正如牧師所說。自從加入義工團,我常常會感到挫敗、氣餒、自我懷疑。每次聽到案情嚴重的個案,事後覺得好沉重,充滿無力感。心痛自己幫不上忙,做下去有什麼意義呢?其實事至今日,每次監獄探訪,我也會擔心自己說錯話,深恐詞不達意傷害對方。什麼該說?什麼不該說?常常是我遇到的問題。不過,牧師倒認為這些想法都是正常的。畢竟,義工和囚友沒有很深了解。無所適從,也是人之常情。作為資深輔導員,他的心得是:學會自己關心自己,才能幫助別人。所以先要好好學習面對情緒。

談到義工的價值。他記得。當日還在獄中,每次見到義工都會想:「喂,這班人是傻的嗎?家庭事業都夠忙了,長途跋涉跑來監獄做義工作什麼?」但是,當他每次聽到義工叫自己的名字,記得自己的名字。他都會覺得好感動。原來,當一個人變成了一個代號。被重視、被尊重、被關心,都變成好奢侈的事。正如牧師所說。囚友需要的,不是同情,也不是幫助。他們需要的,是聆聽,是理解。

他曾經輔導一個黑幫大佬。滿身肌肉,表面強大。其實他都有他的脆弱,有他的問題。他會受苦、受傷,遇到困難。當然,違法就是違法。然而,有時他們的出發點可能是值得欣賞的。他們渴望有人了解他。他們需要一份愛,一份你和我都需要的,對生命的尊重。交流時,你釋出什麼眼神、什麼身體語言。對方是感受到的。平等、尊重、互相聆聽,是最重要的事。放下「他做過這事,他就是這種人」的標籤。放下批判、理性,甚至放下自己。然後換個角度,如果你站在他的位置,你會感受到什麼?

作為一名義工,我知道我的力量微小。我得到的,甚至比付出的多。生命和生命的相遇,我學會了生命的追求。每個人都渴望愛,渴望被聆聽。希望有人關心,得到認同。雖然我沒有做過什麼,所付出的亦微不足道。但是,如果有人會因為我的一句話,一個微笑,而感到溫暖,足矣。

Sort:  

Congratulations @fasiulung! You have completed the following achievement on the Hive blockchain and have been rewarded with new badge(s) :

You made more than 400 comments.
Your next target is to reach 500 comments.

You can view your badges on your board and compare yourself to others in the Ranking
If you no longer want to receive notifications, reply to this comment with the word STOP

Support the HiveBuzz project. Vote for our proposal!

众生平等,每个人都应被尊重。
花花这篇文章很棒。支持花花!

謝謝友哥舉辦活動和支持鼓勵😊😊

不客气,为社区服务。祝我们HIVE越来越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