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之計在於春,一日之計在於晨

in HIVE CN 中文社区3 years ago (edited)

julian-hochgesang--Wd8gStxy3s-unsplash.jpg
unsplash

謝謝友哥舉辦【諺語】徵文活動。關於諺語呢,我其實有點心虛。因為有時真的搞不懂什麼是諺語,什麼是成語。如果真要寫一句我知道的,而又最接近諺語的諺語。大概是「一日之計在於晨,一年之計在於春」吧。言簡意賅,卻是知易行難。

我記得,第一次聽到這個諺語呢,大概是小學的時候。因為道理非常顯淺,我覺得我是明白的,有種「叮」一聲的感覺。然後呢,就擼起衣袖定下一個天衣無縫的早晨計劃。鋪床啊,備課啊,練琴等等,躊躇滿志。結果呢,就連準時起床都做不到。

幾年前,讀到一篇關於時間管理的文章。得知許多牛人都有個早晨習慣,就是書寫晨間日記。於是,我就立志做個晨型人。每天提早一個小時回到公司,草擬一個滴水不漏的to-do-list。覆電郵啦,檢視日程啦,閱讀開會文件等等,說到做到。然後呢,幾天就打回原形。指針不到早上8點59分59秒,我都不會推開辦公室的強化玻璃門。

直到近年開始晨跑,我這才養成了早起的習慣。最近讀到傑瑞薩爾茲的一頁書,題目是《睡醒後立刻創作》,倒啟發了我。他說:「如果能在一天開始的前兩個小時創作,應該算開始得夠早,不會被討厭的日常瑣事所羈絆。」說的真好。睡醒的時間,思路最清晰,心情最放鬆,不是最好用來寫作嗎?就這樣,我微調了我的早晨習慣。一覺睡來,就坐在窗邊寫作。是會缺勤的,也會睡過頭。但總算是個好開始。唯望今次不是三分鐘熱度吧(汗)。

Sort:  

最近常睡回笼觉,反思中…😢

溫妮早呀😘😘沒事啦,我有時也會😅😅

Congratulations @fasiulung! You have completed the following achievement on the Hive blockchain and have been rewarded with new badge(s) :

You received more than 10000 upvotes.
Your next target is to reach 15000 upvotes.

You can view your badges on your board and compare yourself to others in the Ranking
If you no longer want to receive notifications, reply to this comment with the word STOP

上学时候,教室墙上有这句

這個諺語應該影響過好多人^^

嗯嗯,是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