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 好贵

我憧憬一切美好的事,俊俏的容颜,精妙的智慧,无比的财富,康硕的体魄等等。唯独,情感在心中是那么地无与伦比,是一切的动力使然,是所有的联系归宿。

情感存在是有限的,只能发生在特定的范围和特别的人之间,所以在我看来格外贵重。而情感的又是无条件的,感觉与生俱来,如同水滴的形成就是自上而下,别而无他。

image.png

听人说社会关系的存在是一场权力的博弈,社会的运转需要相互协作,当个体和个体之间,个体和群体,以及群体与群体之间在得和取发生矛盾时,是需要某些手段加以协调,才能保证体系的正常运行,而这一切靠情感的力量是无法维系的(民族情感除外)。

在广义的理解之下,真实的情感应该是和博弈无关的。所以,情感应该是和社会关系无关的吧。

在人们的情愫中,亲情的比重应该是最有分量的。与生俱来,相伴终生。所以,我对人们描述和表达的亲情也格外兴致。

从神话或者戏剧中可以看到很多对亲情的描述,“沉香救母”、“孟母三迁”。其实,看了这些故事,大体都能明白一个道理,和所有的情感因素一样,亲情也是自发的,只适用于家庭内部亲人之间,不求回报。母亲在哺乳的时候不会想着怀中的婴儿有一天会怎么样回报自己。所以,“我愿意”是谓之以“情”的必要。

如今,以然为人父母,对待孩子,且不论陪伴或者教育,爱是一切的本源,愿意为之付出能付,极其所有。能力所至,必一往无前。对待爱人,也是一样,婚姻始于恋情,回归于亲情,添彩在友情,寐之不渝。

心中关于“情”字不可亵渎,沾染博弈之气不可谓“情”。因为假的东西太多,把情字作假,人生便索然无味。一位曾经红极一时的女明星在访谈的时候说,自己的妈妈在她成名之后,说话的语气和态度都变了,变得那么地顺意。其实,能够感觉这话里地意思,如果她也是一位性情之人,心中应该是悲伤地吧。毕竟母爱因为利益和社会关系地干扰发生了变化,是多么大的心灵打击。

再说回普通人,身边一位朋友的长辈事业做得很大,家族内部人人都仰附。但茶余饭后,族人对这位长辈却多有嗤鼻之嫌。如:做了老板,在家中却也还是个老板,架子很大,说话难听。我这位朋友的母亲带着雇佣在其家中帮忙做饭、洗衣,每个月有个几千的回报,但这位长辈似乎不太领情,经常肆意使唤,起早贪黑,不得安宁。起初,只是听听,倒也觉得朋友母亲善良,因这位长辈年已半百却孤身一人,于姐妹之情,照顾生活。

可是我的朋友在话语中很是鄙夷母亲,让我不的理解。直到有一次,我听她把母亲照顾她长辈的这一行为呼为“做”。比如说,“我一直反感我妈去做的”。听到“做”,这个词。我幡然醒悟,我完全明白她为什么反对母亲这一行为了。他母亲这全然不是出于亲情的照顾,而是用劳动去换一份报酬和其他回报而已,得到“老板”的使唤也就理所当然咯。

所以,我常常提醒自己,公私一定要分明。家族内也未必全是亲情,是或与否要自己衡量。如果全非亲情,则要以利相待。当你受着等待回报的恩惠时却全然不知,等到别人开口之时,是多么像吃苍蝇的事情。

对待爱人和孩子,我付出我之所能,心中有谱,不贪索取,谓之情。其余之,可以是回报,可以是互换,持不欠即可心安,但不妄谓之“情”!

Sort:  

狼书记,你的网络不行啊
连发了三篇一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