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帆船 鴨靈號 - 30天繪畫計劃 - Day 10

image.png

我在香港出生,但是卻想不止生活在香港,希望到世界不同地方也住一些時間。但是,或許待在香港大半生,覺得這土地這人群相當特別,不論到那裡,都可以重建一個香港出來。不同的地方不是建築建設,而是那一份中西合壁全球視野,與及自強不息的精神。

image.png

或許,香港人給人的感覺是唯利是圖、急功近利。但是,這只是其中一面,反而,香港人更愛新舊包容,崇尚自然,或自由自我。在五十年前六七暴動後,當年的事後報告中,其中一條竟然是大幅度建設郊野公園,透過這樣去舒緩年青人的情緒及家庭關係。

image.png

當年這樣的思路真的一絕,在這個地少人多山多的香港,本應吋金呎土,但郊野公園佔地竟然是40%,並且大家都很想保護郊野公園條例所管理下的土地。慢慢地,這一個移民而來的城市,本來毫不起眼。但在數十年間,大家越來越投入,越來越愛護。在六七暴動後,短短二三十年,建立一個全新的面貌。而在輝煌背後,「保育」一字更印在大家腦海裡。在中學時代,參與過一個辯論活動,辯論城市建設與歷史保育。我一邊聽一邊感到奇怪,為甚麼兩者不能並存?

鴨寧號是中式漁船,一直成為香港標誌之一,現時在沉沒後重新修復在維多利亞港游走,不單作為觀光,更是一個標誌。

image.png

大家來香港旅遊,會覺得這裡很奇怪,可能很多國家會以清遷清拆補貼去處理的新舊建築問題。但在香港卻不一樣,當走到中環最繁盛的金融心臟,一棟甲級商廈,可能旁邊是一棟數層高,改建為餐廳或時裝店的小屋。又可能一整條名車的大街,穿插在中間卻是一條一條古舊的石級路。

新舊交融起來,相當和諧。

image.png

在我心中,和諧,並不是管教,而是帶著大家去看一個更廣濶的視野,並且共同邁進。更不是單單以繁榮代表強大,而是內心強大才是真正強大。

我整個中學時代都在中環,蘭桂坊災難當晚我也在現場街頭您推我撞地玩「遊戲」。雖然現時已很少回去,但每次路過,都不覺得陌生,仍是熟悉的街邊小店,仍有路邊擦鞋的人,仍有隱世麵檔,仍可與太太回母校附近的餐廳吃飯。好像重回三十年前上學的路,懷舊懷念過去,不一定代表不想向前,而是更有根有基地,去思考及選擇前面要走的路。現時的香港,的確讓我感到越來越陌生,但是,卻慢慢湧出另一個香港人特質出來。大家不只是保育死物,更在保育「香港人」這種文化。

Sort:  

Congratulations @honoru! You have completed the following achievement on the Hive blockchain and have been rewarded with new badge(s) :

You are a buzzy bee and published a post every day of the week

You can view your badges on your board And compare to others on the Ranking
If you no longer want to receive notifications, reply to this comment with the word STOP

To support your work, I also upvoted your post!

Support the HiveBuzz project. Vote for our propos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