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事重提 之 离间计

in HIVE CN 中文社区3 years ago

img_20210414_174508.jpg

 学生小H的故事。

小H是个聪明伶俐的学生,家长说小学阶段顽皮,不是很努力。但小升初居然顺利考取一中了,成绩在班上还比较靠前。家长也十分高兴,对他寄予厚望,希望在新的环境里能改改臭毛病,把聪明才智放到学习上,将来考个好学校。

结果来我班后,以为还能有小升初的运气,一如既往的爱玩,甚至能玩出新高度。

H个子小,家长希望他吃好吃饱好长个,只要他开口要钱就给。有了钱他就如鱼得水。跟一些不爱学习的同学或教工子弟鬼混。上课不守纪,下课进游戏厅。

有天晚上我去查寝,特别关照,见他床位被子拆开成弯曲样,枕头边还有弯弯的手臂似的。我就放心地离开了。

第二天上课,他眼睛发红,一幅无精打彩的样。我以为他病了,摸摸头没烧。我让他去医务室拿药。他一走,有同学悄悄递来一纸条:他没病,昨晚打游戏去了。

啊,我不亲自查了寝吗?什么时候去的?课后一彻查,原来下自习他来寝室伪装被窝,然后去上厕所溜走的,在外一个通宵。真是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啊!😊😊

像这种事,真让你哭笑不得!至于音乐体育自习,这些纪律稍松散的课,
翘课是常事。而且是伙同教工子弟一块去的。怎么才能切断这根链呢?你交给政务处无非来个检讨,给个处分。搞得他逆反更麻烦。
img_20210414_174347.jpg

谈话多次,严厉批评多次。表面上有所收敛,但背地里仍劣迹斑斑。又多了样本事:嬉皮笑脸。😋😋

真是豆腐掉到灰里,吹不得,打不得。让我这个班主任寝食难安,怎么才能降住他呢?

一个星期天,我去拜访和H同学一起玩的Z同学的家长,商量对策。最后我们俩合演了一出戏:

我气势汹汹地跑到Z家,等Z一回来就当着Z的面,严厉批评Z的母亲:你们家孩子是怎么教的?自己不读书还影响我班H同学,我班(不说哪个,他无法对质)同学反映,H同学本来表现比较好,你家Z同学总是去约,完全是你儿子带坏了他。他家长意见很大,你儿子再这样的话,他家长说对你儿子不客气。

我走后,Z家长再吓唬他一通。究竟是小孩子,也怕惹大事。

晚自习时间,Z家长来到我办公室,也同样指责H同学,怪他带坏Z同学,影响学习。Z的成绩不好,其它没原因,就是H引诱他玩游戏造成的。以后只要看见他们在一起玩游戏就一起收拾。

等她闹够了,劝走了。我又来哄H:你这么聪明的人,为何这么傻?你影响别人学习负得了这个责吗?连哄带骗,苦口婆心,终于让他把高傲的头颅低了下来。
img_20210404_101716.jpg

后来,他真的再没找Z玩,一直到毕业后也没联系。有时想來这还真有点残酷。都是升学率惹的祸!

不过H还真是聪明,学习起来成绩突飞猛进。以年级前五的毕业成绩考入本校高中部。高中顺利毕业考入北邮。现已是年薪不薄的企业高管了。

他们到现在也不明当时的真相。对不起,老师当时也是没辙了。

Sort:  

我以为您两个月前就停更了,原来在“文章”这里。

阿美,我也见不着你,怪想的。只是偶尔在blurt遇见。

哈哈哈 贺老师对付学生好有办法呀!!好负责的老师现在不多了~

办法总是会有的,只要是爱护学生,撒个谎也是善意的,尤其要家长配合。

贺老师真是用心良苦

确实我当老师当得比较累。

贺老师,您当老师真是尽心尽力尽责任,是好老师!

谢谢友哥!我这碎碎念浪费你宝贵的时间。

您言重了,贺老师。我们喜欢听您的分享故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