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点亮童年,关于亲子阅读的八个问题

夫人常开玩笑,孩子的样貌和智商都遗传了她。我最大的贡献,就是培养了孩子的阅读习惯。

在孩子的小学阶段,陪伴他,和他一起阅读,是最幸福的时光,也是家庭中最温馨的画面。因为这样的陪伴,让孩子喜爱上了阅读。

经常是一个周末,我和孩子两个各自带一本喜欢的书和简单的午餐去户外,然后寻找一处僻静之所,一起阅读。在大罗山的密林里,在雁荡山的角角落落,在小溪边,在古道的台阶上,在景区的山峦中,都曾经留下我们阅读的印记,哪些日子是如此的美好,让人怀念。

今天,有朋友聊起,怎么才能让孩子爱上阅读。我整理了几个问题,和大家分析。


你或许拥有无限的财富

一箱箱的珠宝与一柜柜的黄金。

但你永远不会比我富有——

我有一位读书给我听的妈妈。

——史斯克兰.吉利兰

20140529 18.11.17.jpg

收到的最多礼物是图书

第一个问题:为什么要给孩子阅读?

喜爱读书的孩子不会变坏。

所指就是书中蕴藏着丰富的寓意,可以启迪孩子的思维,融入他们的人格养成,进而教导他们的行为。

真正让父母与子女密切联系在一起的,不是户口薄或出生证明书,而是温柔的、人性化的言语。
要增加幼儿的词汇量、培养幼儿的语言能力,最重要的就是让他们在成长的过程中听到丰富的语汇。事实上,建立幼儿阅读能力的基础,是从耳朵不断累积词汇开始,而不是让幼儿提早识字、看书。
这些观点都是日本图画书之父松居直在《幸福的种子——亲子共读图画书》一书中提到的。我自己在实践的过程中感觉很有道理。

亲子共读最好的方法,就是陪着孩子一起读书,不管是各读各的书,还是共看一本书,都会让孩子体会到“我和爸妈正在共同做一件很重要的事” , 久而久之,孩子自会把读书当成重要事看待,而乐在其中,更可以透过阅读,亲子的感情将因共同回忆而更加密切。

在亲子阅读中,不单单给孩子传达爱——对生命的爱、对生活的爱、对知识的爱,我们做父母的也从那些沉沦的事务中,从忙碌的现代生活之中寻回了一片清净的天地。这样,忙忙碌碌的事情就可以少做一点,多一点时间和孩子一起享受生活,我们的寿命可以长一点,心情会愉快一点,社会也许会变得更加和谐一点。

IMG_20151129_171213.jpg

在沙发上阅读

第二个问题:亲子阅读有什么好处?

现今父母都非常忙碌,与子女在家庭中接触的时间减少,但是无论时间再怎么紧缩,陪伴孩子阅读的时间,绝对要空出来,因为亲子共读的魅力是非常大的,并且有很多好处:

1﹒ 增进感情

孩子自从懂事以来,最先接触的人,就是父母,双方经由书籍的阅读,必能分享彼此的感动,在无形中增进了感情。

2﹒ 增强语言能力

喜爱阅读的孩子的语言能力特强,在听、说、读、写方面,远较不爱阅读的孩子高,孩子从书中领悟复杂的意念,欣赏语言的美妙。

3﹒ 学习协调沟通能力

自小培养与同侪或亲长间的协调沟通能力,对于孩子而言,是一项极为重要的事情,除了在日常生活中点滴学习外,透过书本的阅览,从其中获得启示,也是一种很好的方式。

4﹒ 增加知识

阅读可以使孩子涉猎多方面的知识,例如:文学、历史、地理、科学、政治等,增广见闻,对学习大有裨益。

5﹒ 提升写作能力

喜欢阅读的中小学生掌握了语言文字的能力,往往超越同级同学,不必背诵、强记课文而能取得好成绩,在校外考试也能取得佳积,因为阅读提升了写作的能力。

6﹒ 经验传承交流

亲子间共读以彼此的生活经验做分享、交流及共同讨论,从中获得想法与心得,同时相互解决问题与困惑。

7﹒ 独立思考

阅读可培养批判性的思考能力,书中复杂的论证及情节,孩子都能边读边吸收,边分析边理解,阅读让孩子具有独立思考的能力。

8﹒ 休闲娱乐

经由阅读培育出亲子间的正常的休闲娱乐能力,因而避免花费过多的时间与精力在不当的活动之上,达到健全身心之目的。

IMG_20151218_213609.jpg

和孩子一起阅读

第三个问题:亲子阅读的方式

大声为孩子读书,就是为孩子念书,读出声音来。

建议在家庭中每天选择一个固定的时间,比如在上学前、晚饭后或临睡前,为孩子读一本书,每天至少5-10分钟。选择图书,主要选择图画书或其他适合大声读的书,关键是孩子喜爱的书。大声读的活动可以一直坚持下去,至少到孩子小学毕业。

持续默读,就是在家庭中每天选择一个固定的时间,确定为默读时间,家庭的全体成员各自选择自己喜爱的书、报纸、杂志,安静地享受阅读,每天至少5-10分钟。在这个过程中,不提问、不讨论,不监督孩子的行为,也不要求做任何读书记录或写读后感。如有可能,这种活动最好一直坚持下去。

以前我一直采用的是第一种方法,结果孩子虽然喜欢看书,但不是自己看,而是和大人一起看,要爸爸读,孩子也不会自己编故事讲故事。

现在才知道这第二种方法的重要,第一种方法只能让孩子喜欢阅读,第二种方法让孩子自己阅读,自己去观察去思考,自己去发挥想象力创造力,这才能达到阅读的真正目的。

IMG_20161004_104502.jpg

销魂的阅读姿势

第四个问题:如何养成孩子的阅读习惯?

招一:书香家庭。用印刷文字和纸张的味道构建孩子的生活环境的主要气味,孩子生来就熟悉这种味道,它似乎能带来某种幸福感、安全感。以后孩子捧着带书香的东西,心里就满是高兴。

招二:阅读写作成为生活的主要活动。在小小孩看来,大人在做的事情都是游戏,大人不让孩子玩的游戏、不与孩子一起玩的游戏,可能是最好玩的、最刺激的游戏。如果大人将孩子放在一边自己玩着,一边自己整天忙着读书、写作,孩子就会“误以为”那才是最好玩的事情,“如果不是的话,你们干吗整天在桌子上玩不到地下来陪我吹喇叭呢?”孩子对参与这种活动的渴望肯定会自然而然地产生。

招三:少干预。我一直试图假想孩子在自然成长的过程中有相当强的自我调整和自我探索的能力,假如在儿童教育中能相对自然地把握住几个要点,比如说家庭感情关系的稳定,大人对孩子的热爱和适度关注,良好的身体发展,比较充分的物质条件,家庭中公平的规则和良好的气氛,大概主要就这些吧,如果能做到这样一些基本点,即使我们在“儿童教育”的问题上不去投入太多的精力,孩子一样可以成为“教育得很好的孩子”。实际上,对孩子的成长过程,有时候少干预是更为明智的做法。

IMG_2341.JPG

整理书籍

第五个问题:如何让孩子“爱”上读书?

儿童的阅读不是像非常有经验的大人那样“细嚼慢咽”的,他们更像是“囫囵吞枣”,如果觉得书有意思、好玩,他们会一古脑儿全“吃”进去,然后慢慢消化,消化的过程有时可能长达几年。

另外,儿童的阅读也不像大人那样有比较强的功利目的。大人可以觉得“这本书有用”就去耐心读,哪怕再无趣,也能勉强自己如修行一般苦读,因为大人可以从读之外的事情上获得乐趣,比如说考上一个职业资格或拿到什么职称,想到有望提工资或其他,再苦也读得下去。但孩子不是这样,很难有什么特别的功利目的吸引他们去“修行”,他们特别倾向于“轻松、简单、愉快、无目的”的阅读,这种阅读,更能体味阅读本身的快乐。所以,我倒是很羡慕孩子的。

孩子从“轻松、简单、愉快、无目的”的阅读中可以学到更多的东西。但是,现在大多数大人不能明白这一点,往往希望孩子尽快“学会”阅读,如果“不会”(不能按照大人所理解的那种“会”),就要想方设法让孩子“会”。结果往往是,孩子可能是真“会”了,同时也不“爱”读书了。

所以,我一般不推荐“纠正”孩子阅读“错误”的方法,只要孩子“爱”阅读,自然就“会”的。没有“爱”而不“会”阅读的,只有“会”而不“爱”阅读的。

如果要提一点具体的建议,我建议,尽量减少在阅读的过程中“检查”孩子的做法。更多地尝试多为孩子读书,也通过建立阅读环境的方法鼓励孩子自己读,更多地尝试在“轻松、简单、愉快、无目的”的状态下与孩子一起享受阅读。

DSC02840.jpg

比较正常的阅读姿势

第六个问题:怎样安排时间?

平常,除了上幼儿园外,有两项活动基本不改:晚饭后散步;临睡前读书半小时。其他时间基本上让孩子自由选择,有一点例外,如果要看动画片或玩电脑,两项总共加起来不超过半个小时。关于看电视(动画片)这一点自我感觉培养得比较好。我们一般用调闹钟或控制电视的时间来把握长度。养成习惯后,一旦闹钟响起,就会自己去关电视,蛮有意思的。

我倾向于给孩子足够多的自己掌握的时间,除了运动、读书、看电视的习惯需要特别关注培养一下,其他的事情都可以相对随意一些。

比如哪一天喜欢画画了,会没完没了地画下去,或者要跟哪个小朋友疯玩了,就一路疯玩到不得不停下来;什么事都不想做的时候,就静下来听听音乐、发发呆,就蛮好了。

IMG_20161203_141351.jpg

筋竹涧徒步时,途中休息时阅读

第七个问题:如何给孩子选择书?

儿童在不同的年龄和发展阶段,需要各种不同的书籍伴着他们成长,因此,父母为孩子挑选适合其认知程度与兴趣的书籍,将是吸引子女喜欢阅读的关键。

所谓经典,其实是蛮有道理的,就是经过许多代的孩子都会特别喜欢、着迷的东西,它并不是谁特别规定的。

如何判断给孩子的读物的优劣?的确有“儿童的视角”和“大人的视角”这样不同的角度。这里也存在着一种矛盾。一方面,读物是孩子读的,自然需要非常尊重孩子的视角和口味;但另一方面,孩子的阅读经验远远不如大人的阅读经验,判断读物的优劣,难道阅读经验并不起作用吗?

松居直先生在《我的图画书论》一书中阐述过一个非常好的观点。他认为“儿童的眼光”是非常重要的,是要优先考虑的。但是“儿童的眼光”不能取代“大人的眼光”,聪明的大人不是用孩子的眼光来取代自己的眼光,而是“透过孩子的眼睛去看”,但最终是建立自己的判断。

大人也千万不要轻视自己这许多年来建立起来的阅读经验,这种经验很宝贵,值得通过交流的方式传导给孩子。

我认为,在建立这种判断中,经验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对大人一样,对孩子也一样。基于这样的理解,我想在引导孩子阅读的时候,除了大人为孩子选好书外,更为重要的是培养孩子自己的经验,当孩子自己读的好书越多时,他就会自己做出最为适合的判断。

我们先不管是大人或孩子,只做这样的假设:假如A读过1000本比较优秀的好书,B只读过10本,那么在判断一本新书是否好书的时候,A和B,哪一个更容易作出判断呢?我想,在完全无功利心的选择下,具有丰富经验的读者会做出更好的判断。

关于为孩子读书,我也倾向于尽可能多给孩子自由的选择,是否系列是否经典并不太重要。通常系列的好处是,孩子如果喜欢上一本,可能就会喜欢上系列中所有的,阅读系列实际上也是一种重复,类似重复读一本书。阅读中的重复是很有价值的,只要不是机械的重复。孩子对重复的偏爱往往是一个自然的发展过程,无须限制,也无需刻意强化。大人最好读什么书?我的意见是:喜欢读什么就读什么。大人自己的热情非常重要,如果大人读的书自己也蛮喜欢的,孩子就会在不知不觉中被感染。

IMG_2339.JPG

这张照片上过学校内刊的封面

第八个问题:如何制定亲子阅读“计划”?

第一,计划是必须的,因为没有计划就没有开始;第二,计划本身就是需要被“否定”的,因为谁也无法计划“明天真的会发生什么”;第三,越原则性的计划,越有可能落实。

我大致为孩子设计了这样的“计划”:

1、他应该有属于自己的书。不是说,在所有权上的“属于”,而是说,“属于他选择的书”;

2、他应该有好的阅读环境。这个环境不但很舒适,而且呆在那里会很开心;不但是指家具摆设什么的,还指有人和他一起开心地读。

3、他应该有充足的阅读时间。既然阅读是一件很开心、很有益的事情,我们就应该积极地准备,不要用太多别的事情占用他的时间。

4、他应该有自己的“书架”、“图书馆”。这是一个人喜欢书的某种标志。

5、没有人会强迫他读或者不读某些书。因为真正的书虫总是按照自己的意愿来读书。不过书虫也喜欢交流,即使对孩子,大人也应该以朋友的身份来推荐书。

6、他应该有尽可能多的选择权去选书。包括允许他在经济许可的范围内在书店选择自己的书,提供条件让他到真正的图书馆去选书。

7、给他选择自己兴趣的自由,包括不读书。因为我知道,对于书虫来说,阅读是一件很开心的事情,但如果剥夺书虫的自由,他也会放弃这种幸福的。

8、为他提供尽可能多的与其他孩子和大人分享阅读快乐的机会。

image.png

大罗山上阅读

image.png

还是在筋竹涧

Sort:  

真好👍
@tipu curate

您家裡,很多書呢。
我想將當中的一些細節,給年青人做一些動畫,請問,可以嗎?

没问题,你尽管用。

可能要幾天時間,因為有一些影片在製作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