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漠”的我不是我

in HIVE CN 中文社区3 years ago

我一直认为我是一个比较“善”的人,愿意在别人需要帮助的时候提供帮助。也愿意在看到别人需要帮助的时候,挺身而出。但是有时候认为和实际往往会大相径庭。想做但不做和不想去做其实还是一码事。

美的反面不是丑,是冷漠;信仰的反面不是异端,是冷漠;生命的反面不是死亡,是冷漠。----威塞尔

正如威赛尔说的,有些时候,我会选择冷漠。颇有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感觉。但是事后却又为此烦恼,为之羞愧,汗颜当时为什么我没有去做。但就是不知不觉间被什么东西点燃了我的畏惧之心,非善即恶,却是如此。

I) 记得有一次开车经过家旁边的一个十字路口的时候。旁边咣的一声,一位骑电动车的女士撞上了隔离栏,兴许是走神了,但是没立马起来,当时估计撞蒙了。车篮里东西散落一地。当时那块就我一辆车。坐在车里的我,看到这的时候,我的心里想的是,我应该下去扶她起来,看看有无受伤。但是,我停下车来,一直在做思想斗争。要不要去做。当然,最后我还是开车走了,而那位受伤的女士却是被经过的另外一位小伙扶了起来…… 事后,我会问我自己,为什么我不能是那个小伙。到底是怕还是不好意思还是其他,那如果我不愿意去做,又为什么会产生羞愧感。

小时候,总是被教导,做人要正气。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虽然并没有什么恶的事,但是却也没有达到小时候的预期。记得我上大学的时候,社团组织看一场以性本善和性本恶作为主题的辩论赛(台湾大学VS复旦大学),当时我看的时候,我脑袋里想到的就一句话,人之初,性本善。三字经嘛,从小听到大。果断站队性本善。时至今日,才体会到孟子后面的另外一句话:苟不教,性乃迁!

当我想去做一件事的时候,我总是会添加一些外部因素在里面,比如别人会怎么看我,别人会不会误会我。久而久之,这些东西让我变得冷漠了,却是忽略了一些重要的东西。

II) 我老婆大肚子的时候,每天我总是会陪她出去散步。有次在我们经常经过的路口,却是出现一个大石墩,原是路口限制车辆的石墩松动滚到了路边。因为是晚上,如果车速较快没看见石墩,怕是会车毁人亡。于是,我试图将石墩移回路边。可是太尼玛重了。尝试了好几次也没法子。结果这个时候来了个小伙,和我一起搭把手把石墩移回了路边。全程我俩并没有什么交流,完事之后,我看你,你看我。笑了下,各走各的了。当时心里的滋味却是比较奇妙的。难以言表。

…………
正能量的反面不是负能量,而是冷漠。想而不做,与此无异。但当你去做的时候,却又会获得不一样的满足感。

u=2241779214,1515995427&fm=26&gp=0 (1).jpg
img from baidu.

Sort:  

jubi,你好!好久不见。看到你想起了刚来steemit时你给我们的作文题。

👍冷漠比懒更可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