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潮来袭&PCDN

in HIVE CN 中文社区3 years ago

这几天,朋友圈里同行画风突变,大多是“提桶跑路”和“清仓回血”双管齐下。主要源于9月24日,国家发改委等11部门发布《关于整治虚拟货币“挖矿”活动的通知》。我不少同行至今仍在挖以太坊等主流货币,以及chia这类存储类项目。我很早之前加入的一些交流群也相继解散了,就连与挖矿二字毫不相关的软件交流群也默默把我t了。

对于挖矿这事我倒是不在意,本来参与度也低。但是我现在玩的PCDN却是渐渐与挖矿划上了等号。和我做同样事的朋友也战战兢兢,不知道何时会被停掉。

PCDN就是分布式存储网络,视频平台接入调度中心,将平台现有资源加密碎片化分布到存储终端上,当有产生业务需求的时候,用户优先从与之匹配最佳的终端调取,再进行解码,最终观看。提高用户体验同时降低视频平台的带宽成本。 当然我们把这个统称为,跑流量,硬说是挖矿,倒也算。

最大的问题在于,个人使用的带宽是从网络运营商那边租赁的,个人是否可以参与pcdn业务中?目前国内我所知道的并参与的跑流量平台有4家,网心云(前身小融,再前身玩客云,再再前身迅雷)、京东无线宝(jdcloud合作对象)、超点(我看他从0-1,不过是小团队)、甜糖。

这其中有大型公司也有小作坊,但这些公司都是有cdn牌照或者挂靠牌照的,也就是说法律层面他们是可以从事cdn业务。这点,群里一个朋友曾在工信部网站上得到官方回复,京东无线宝业务合规。

但是,问题出在,我们买他们的设备,利用从运营商租赁的带宽参与到pcdn网络中是否合规?这点却是没有得到合理的解释,并且没有相关法律法规约束。由于是灰色地带,野蛮生长就是必然了,单单无线宝就已经迭代了8款产品,而最新的坐享其成我又尼玛上车了。

目前来说,PCDN有随时被叫停的可能,因为上游完全可以直接租赁运营商带宽来部署,选择个人用户的原因,第一是可以卖设备;第二是低廉的带宽。总之肉全被上游吃了,而运营商增加了带宽成本和维护成本。

但是即便如此,根据监工的数据,上机量却是一直在增加。就在前天,还有人联系我,让我协助在本地增加200根50上的带宽。却也是无惧无畏。

1
(img from baidu)

Sort:  

大帅归来了

总有大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