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或许不知道:HIVE上的一些隐藏功能

in HIVE CN 中文社区2 months ago

很多小伙伴把HIVE玩得很溜,会发帖、会回帖、会点赞、会POWER UP/POWER DOWN,会投见证人票、会设置见证人代理、会转账、会存HBD赚取利息、会批准提案,等等等等。

但是你知道嘛,HIVE其实还游很多隐藏的功能,有些别说你用过,甚至可能听都没听说过!

image.png
(图源 :pixabay)

缘起

之所以想发这个内容,有一些缘由。话说昨天O哥发了一个Power Down Route/Withdraw route相关的帖子,然后一位HIVE上的朋友回复说另外一个作者最近也讨论了同样的主题这多巧合。

我去看一下这个作者最近几天的文章,发现半个月前他确实写了一篇Withdraw Route相关的主题,甚至我们配的封面图都有些相似,哈哈,还好尽管是相同的主题,但是内容差异还是很大的,不然被认为抄袭或者洗稿就麻烦大了。😀

不过说起来,其实我已经不止一次在HIVE上介绍Power Down Route/Withdraw Route相关内容了,最久远的竟然可以追溯到2017年:
1709607317695.png

OMG,2017年7月份,那该算是上古时代了吧?真是光阴似箭,日月如梭呀,不禁感慨,不由得又想起那句: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

四大隐藏功能

然后就去看了一下那个帖子,发现那个帖子中介绍了HIVE(当年还没分叉,所以帖子标题还是STEEM)区块链上的四个功能:

  • 自己创建账户 / Create HIVE Account yourself
  • HP 委派 / HP delegation
  • 收益分享 / Comment Reward Beneficiaries
  • Power Down 路线 / Power Down Route(Withdraw Route)

2017年时,这些功能尚属闪亮登场的新功能,那时候真的是很多用户来听都没听说过了,更别说使用了。而且使用起来有着巨大的门槛。

我看了一下有关Withdraw Route我的几个帖子,当时都是使用steem-python来操作的(命令行或者编程),微信公众号提供的查询功能则是基于PHP+API。而最近几年涉及到一些操作时我一般都是使用命令行钱包(cli_wallet)或者自己编程实现。

乍一看,命令行钱包(cli_wallet)似乎操作门槛挺低的,但其实不然,HIVE只以源代码形式发布,所以要有一台Linux主机来将代码编译成Linux系统下的可执行文件,这是个很繁琐的事情(尤其是新主机从头弄起)。就是就算是有现成的二进制文件可以运行,一台Linux主机以及如何在Linux下操作也会劝退好多人呢!

再后来,一些DAPP以及一些钱包提供了相应的功能,不过我是个很谨慎的人,能用编程或者用命令行钱包去的事情(尤其是用到Active Key的),一般情况我不会用DAPP去做。

四大功能现状

那么七年过去了,主流的DAPP有没有把这些隐藏功能都加入进去呢?其它的应用我很少用,主要使用HIVE.BLOG,那我们就一起来看看这几个功能在HIVE.BLOG上的实现情况吧。

HIVE.BLOG上隐藏功能实现情况实现情况一览

功能实现情况
自己创建账户 / Create HIVE Account yourself
HP 委派 / HP delegation钱包可查、可回收(REVOKE)、可设置
收益分享 / Comment Reward Beneficiaries发贴界面高级选项可设置
Power Down 路线 / Withdraw Route

由此我们不难看出,时隔近七年,有些功能还无法直接使用,不愧是隐藏功能呀。

当然了,我只是查看了HIVE.BLOG,目前HIVE上的生态非常良好,有很多DAPP,这些DAPP中可能对这些功能提供了相应的支持,朋友们知道的,可以在回复中补充。

其它隐藏功能

其实除了这四个隐藏功能外,还有两个非常有用且强大的功能,分别是:

  • 将HBD转换成HIVE
  • 将HIVE转换成HBD

大家可能都知道,我们可以在内部市场上交易HIVE/HBD,将二者自由转换(根据内部市场价格),我们也可以交易所通过支持交易对以及中间货币来使二者转换(市场价、手续费、充提费等),但是你可能并不知道我们还可以通过上边列出的转换功能来实现二者的转换。

其中将HBD转换成HIVE是很早以前就存在的功能,这个功能可以确保HBD的价格不低于1美元(极端情况除外)。

HardFork 25增加了HIVE->HBD的转换支持,也就是说转换是双向的啦,这样可以让HBD价格稳定到1美元附近(不会出现HBD高达几美元的情况了)。

我看了一下,HIVE.BLOG的钱包中,同样没有集成这两个功能,除了一些专业人士,知者甚少,大概也可以算得上隐藏功能啦。

这两者在命令行钱包中,指令语法如下:

  • convert_hbd(string, hive::wallet::wallet_serializer_wrapper<T>, bool)
  • convert_hive_with_collateral(string, hive::wallet::wallet_serializer_wrapper<T>, bool)

至于一些其它功能,比如说周期转账、escrow等,应该都可以算是隐藏功能,但O哥也没用过,就不多介绍了,感兴趣的小伙伴,自己去探索吧。

image.png
(图源 :pixabay)

那么问题来了,你还知道哪些隐藏功能?你都用过哪些隐藏功能?你希望HIVE区块链增加哪些功能?小伙伴们来聊一聊呀。

风险提示:请确保对相应功能十分了解后再进行操作,以免造成损失!

相关链接

Sort:  

无意中发现自己五年前写过的一个帖子,那时候咋就这么逗呢?

娱乐时间:S王国与S地主 & 斗地主是否会损伤视力?

不过不了解HIVE/STEEM历史的,可能读不懂这个帖子呢

我还在你五年前贴纸看到趴地哥的留言😄😄

谢谢O哥分享,这篇实用性很强,可以作为HIVE中文区新来小伙伴们学习的教程了。

我有个想要了解方面就是貌似HIVE一些社区在HIVE平台上有发行自己的代币,这些代币可以通过HIVE一个内部市场与HIVE进行交易。

但具体在哪交易,还有里面有哪些功能,我不甚清楚,如果O哥您比较了解,有时间的话,烦给我们讲讲呗。🙂🙂

那是hive layer2的概念,主要是hive-engine,上面很多社區代幣,最有名的是splinterlands系列的spt, dec等... Hive在上面得轉換成swap hive這種映射的對應版本去交易。

谢谢刘美女解惑

感谢刘美女解答
话说layer 2我是一点都不懂

我曾私信其中一个小伙伴, 在peakd上,点击高级设置的一个隐藏功能

我不敢公开发出来,这么说可能有人能猜到是啥功能了

嘻嘻,我走了,你们聊

谢谢O哥分享,到目前为止,我会使用的HIVE功能都是比较基础的操作,有时间再慢慢摸索其余隐藏功能,哈哈。

开篇说的那些我也只是略知一丢丢 其它有些听过却没操作过吧?我这懒人只管眼前简单的😅😂 居然不为人知的还有隐藏功能说明hive是个奇趣世界哈哈哈~跟着O哥的有趣教材见识不少!☺️☺️

谢谢O哥分享,我只会使用的HIVE最基本的功能

哇,这个功能真的是从来不知道,一般都是钱包市场上兑换的!🤣🤣🤣多谢大佬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