瞎想之:社区的白名单与黑名单

社区功能给HIVE带来很多活力,一群志趣相投的人组建一个社区一起玩,或者针对特定的话题组建一个社区便于大家发起讨论。无论哪种方式都比原本的把文章往博客上一扔等别人发掘要好。

image.png
(图源 :pixabay)

但是社区功能也有很多需要完善的地方,而其中我觉得最为需要的功能就是要解决如何保证社区只接受志趣相投的人,或者如何保证社区只接受特定的话题?

比如我看到某针对特定话题的外文社区,里边就有很多毫不相干的内容,然后被踩灰,这让整个社区版面看起来乱七八糟的。当然还有一种方式就是mute指定的POST, 但是只有管理员才能做这样工作,垃圾贴过多的话,对管理员无疑是一种负担。

而我能想到的方式无外乎从两个方面入手:

  • 一:邀请制/批准制社区,也就是说只有管理员允许的才能入内
  • 二:黑名单制,屏蔽一些SPAMER或者发无关内容的用户

前者又可以称之为白名单,所以总结起来就是白名单制或者黑名单制。

白名单制看起来更为高效,比如我创建一个社区,只邀请或者只允许我认同的作者进来,那样就不会有垃圾贴的问题了。但是这样的操作又过于封闭,不够OPEN,没有新鲜血液进来,社区可能会逐步灭亡。

黑名单制则比较适合,之前的帖子中介绍了去中心化黑名单,那么如果社区也有这样的机制,那么只需follow一些黑名单,就可以解决大部分SPAM内容,再结合自己社区专有的黑名单,就可以完美解决问题了。

除了社区的白名单/黑名单的问题,另外一个问题就是通过添加指定标签使得文章发表到不同社区的问题。比如现在我可以不通过社区功能而直接使用 #hive-105017 标签来将文章加入社区。

这个功能有利有弊,有利的一面,对于用户而言可以将文章发到不同的社区增加曝光度,对于社区而言,文章更多一些也不至于过于冷清;而弊端就是,对于社区而言,无疑是分散了流量,重要性就显得没那么充足了。

所以通过标签将文章加入社区功能如何取舍是个问题,我觉得最好的方式是提供开关功能,让社区管理者自己选择。如果管理者禁用这个功能,那么加上对于社区标签的内容不会显示在社区文章列表中。

image.png
(图源 :pixabay)

总之,社区功能还有很多值得改进的地方,开发者们正在不断地努力为HIVE添砖加瓦,相信社区功能会越来越好用,变成大家当之无愧的网上社区。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