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槽之:又少了一个朋友

这两天O哥又少了一个朋友,有一点点郁闷,有一丝丝解脱,还有一些说不清道不明的感觉,哎,人生呀,果然比戏剧还精彩。

people-5365324_960_720.jpg
(图源 :pixabay)

话说这个朋友是我一个老朋友了,当年认识时我们都还是大学生,他长得有些壮实,看起来就让人觉得很是憨厚亲切。我们都在学校的治安大队混日子,一来二去就熟识了。

还记得又一次他说要请我吃火锅大餐,我欣然赴约,结果到了之后才发现原来他所谓火锅大餐就是买了一些羊肉片、鱼丸、青菜、粉丝,在寝室用酒精炉+小锅煮熟,好吧,最后还加了两袋方便面。

那次简陋的火锅大餐我们吃得很是畅快,聊得更是投缘,那之后我们就从相熟的人,变成了东北人口中的铁子了。

这种“铁子”关系,我们维持了好多年,虽然一次次地被“老铁”扎心,但是因为我社交圈特别小,朋友也特别少,我一次次地选择原谅,和什么利益之类的比起来,友情更为难得,不是吗?

最早一次扎我的心,是他偷藏我写的一些代码。有一次帮他给他的电脑杀毒,我还记得那时候用的是诺顿杀毒软件,然后杀毒的同时界面上会显示都处理了哪些文件。

我闲着无聊就盯着界面看,咦,怎么C盘system32目录下又几个压缩包名称看起来很是面熟?于是我特意去这个目录下看了一眼,结果竟然发现一堆包含我写的程序的压缩包。

问他这是怎么回事?他说了半天也说不清楚。但是其实事情是显而易见的,他偷了我一些项目的源代码,并藏到C盘system32目录下,原本以为不会被我发现,结果被杀毒软件揪了出来。

这事发生后,我心里其实是很不舒服的,其实我并不觉得我写的垃圾代码有多大的价值,所以无论是被偷还是直接给他都无所谓,但是他偷偷背着我这么干,却让我很是心寒。老铁之间的信任呢?不过作为多年的朋友,我也就不打算追究了。

在那之后,和他一起合作过几个软硬件项目,一般情况是我负责上层软件或者部分嵌入式软件,他则负责硬件的开发调试等,合作的还算可以。

又一次扎心是合作开发一个和军D相关的项目,他有些军D方面的资源,能接到一些小项目,每次有相关软件需求时,都会找我,我一般会根据开发难度和时间要一个很低廉的费用。

某次一个项目我们谈好了费用(很低很低),我耗费了很长时间很多精力,把软件部分开发完成,并且和硬件部分联调通过。这期间,需求方需求又不断地修改,我都根据需求给代码做了相应地调整。

然而当项目都完成后,老铁和我说对方不要这个软硬件了,所以我们的工作就都白做了。虽然我觉得自己付出了努力应该拿到相应的报酬,不过如果项目方不用了,我也不能逼着和他要钱不是?只能吃下这个哑巴亏了。

然而更扎心的是,后来通过一个女同事,了解到我这个朋友和军D方面合作得很是亲密,后续又相继合作了一些纯硬方面的项目。这让我不禁有些怀疑,我的那个软件到底有没有被使用?又或者被他无偿赠送给军D换取了后续的其它项目?

好吧,这事我没有确实的证据,但是却在我心里扎了一根刺,如果他和军D没后续合作罢了,既然有后续合作,厚道地话怎么也应该把我的开发费用要出来,或者由朋友主动出给我才对。

后来想想,也就算了,毕竟原本我开发费用要得就低,也没几个钱,和友情比起来,孰轻孰重,我还是判断得清楚的。

那之后,他时不时地有些项目找我讨论,让我出个设计之类的,我都帮忙去弄了,只不过在他嘴里,无一例成功,所以当然我就一分钱都没赚到,现在回想一下估计我是被一次又一次白嫖。

后来我们又同事过一段时间,原本以为是强强联合,结果这期间发生了很多不愉快。我承认这其中有我的因素,我的自傲、我行我素也给我们的关系带来一些负面影响,但是他人前一套背里一套的欺骗,也总让我难以忍受。

在之后我从公司离职,想想朋友毕竟太少,虽然在很多方面我们很难相处得良好,但是只要不涉及金钱和利益,单纯地做朋友,岂不是就没有那么多麻烦?

所以,我选择把之前的种种不愉快都放下,就当他还是当初在寝室和我一起煮火锅大餐的敦厚青年,继续做朋友或者说酒肉朋友好了。

可是后来我发现,他每次一有项目、软件开发相关疑问时,总是打电话(后来变成微信语音通话)来找我咨询,当然也不止一次承诺高价让我加入。为了避免友情变味,我当然拒绝加入或参与各种项目,但是作为朋友,我每次都尽心尽力地帮他分析和解决各种难题。

也就是说,我被白嫖了一次又一次,而且我还发现一个规律,没事的时候他绝对不会找我,有事的时候也不管是什么时间,也不管我是不是在忙或者在休息,咔擦一个语音通话打过来,叭叭叭就开说他的需求。

某次他的某个开发需求,强烈要求我加盟,但是我实在是不想再和他有金钱利益上的纠葛了,于是推荐另外一个做开发的朋友给他。结果之后两人每次和我聊天都是各种吐槽对方不靠谱,最后我还请他们一起吃了顿饭,来开导他们精诚合作共赢。

酒后一个人走在回家的路上,我越发觉得不是滋味,别人给人介绍项目,要么会收到一些回扣之类的,要么也要收获双方的一些感谢之情。我呢?我毛都没收到,还被双方各种埋怨,还要自己搭钱请他们吃饭喝酒。我突然发觉,我是不是脑子有病呀?

这之后他在问我一些技术方面的问题,简单的我也就随手帮忙解决了,复杂的,需要我去学习探究后才能给出答案的,我也就不去管了,毕竟我也有一堆事情要做呀,帮人也得有个度,不能一直无限地无偿地帮助下去呀。

young-8208513_960_720.jpg
(图源 :pixabay)

前些天他又遇到一些难题,向我求助,又是咔嚓一个语音通话打了过来,我本一点也不想管,合计这么多年友情的份上,怎么着也得帮着瞧瞧,于是研究了半天给他一些解决问题的思路和方向,并且找到相关站点上的一个服务电话,告诉他实在不行可以电话咨询一下。

原本以为这事就这么完结了,今天我午睡时又是咔嚓一个语音通话打过来,一下子把我吓醒了,要说没点起床气那是假话。结果又是之前的问题,说他整不明白了,让我帮忙打电话去问问。

我擦,我不是你的秘书,也不是你的保姆,就算是朋友,也不能一直无条件地帮下去呀?况且这事我真要去帮,后续还会有一堆事情,我要不要去管?我自己的事情有时候我都懒得去弄,想想就很纠结。

于是回复他说,打电话对方要是说英文的话(外国公司)我也听不懂,而且这种事我也好久没去研究了,爱莫能助。

结果信息发过去之后,他就一定点回复都没有了,再看看朋友圈,也看不到了,不知道是把我屏蔽了,还是把我拉黑了。

突然有些释然,这样也好,这段友情开始很是美好,但是之后这么多年,他大概并没有把我当真正的朋友吧?我显得太过于卑微,这又是何必呢?这样的朋友,这样友情,我卑微地维系又有什么意义呢?

所以呀,有些感情处着处着就淡了,有些人走着走着就散了,淡了也好,散了也不错,朋友——或者说伪朋友,少了就少了吧!我早已看淡啦!

people-4823356_960_720.jpg
(图源 :pixabay)

补充两个事例:

朋友在外地老家结婚,我早早就过去帮忙,结果他北京、上海来的同学被安排在大酒店,我则被安排到小旅馆的地下室(好吧,旅馆地上没有房间了),但是大酒店还是有房间的啊。而且随份子的钱,我可是他那些所谓朋友的四五倍呢!

我的NUC7有个元件烧坏了,向他咨询,他回复说可能是电源IC过热烧了。问他会换不?他回复说要查一下手册,推脱之意十分明显。不过以我的了解,这事对他而言其实也就是举手之劳。

Sort:  

簡單,從很久前開始,就都是你的錯了。活該。

結案。

你的意思是我就不该吃那顿火锅大餐,对吗?

火鍋當然該吃,朋友也該交。

偷代碼第一次犯錯,也確實可以原諒。

軍D項目後,就不應該了,被騙兩次是極限,第三次之後,就是自己得擔了。😌

这叫人善被人欺吗🤦🏻‍♀️😂😂 不过现实确实是这样子哎……

這樣的分手實在來的太遲......
恭喜O哥,從此大自在。

哈哈,被分手这词吓到了😱😳

我天,这还是朋友么?他压根没有把您当朋友,而且对方人品有问题呀,这种朋友不要也罢!
对方失去了O哥这样的贵人!!

也不是什么贵人啦

一样一样我都是这样被人利用惯了好说话的人!如今我也看清了!现实里朋友都是利益为准 有利益才是朋友 没有利益就啥都不是了!
朋友不要多没有一个真心的也无妨 关注自己真正拥有的就好!

害人之心不可有 防人之心不可无啊~哎 只能说对方一直有所保留 没有真诚以待😭

我朋友也不多,你是被 "朋友總是老的好" 影響到了,假如是我的話,朋友也不是說斷就斷的,反正,這就是人生,放心力在更重要的事物上就好 😀👍

受教了
有时候还是有些看不开,慢慢调整

我也有類似的經驗,幫忙朋友被當作理所當然,平常也沒甚麼聯繫問候,然後有次我在忙,忘了回訊息就沒有下文了。

帮一次两次其实并无所谓
但是帮了N次,有一次不帮就会被记恨,哎😔

確實😥

文章一开头,你说少了一个朋友,我以为去了另外一个世界那种呢
后来慢慢读完,我越来越气愤呢
因为我感觉到了O哥的情绪
这种人,失去就失去吧。

这种朋友不要也罢,都背着你做坏事。你应该开心,跟他没太多关系

这还真的是“扎心了老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