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或许比坚持更重要

昨天和我一个朋友闲聊一会,好多年前他和我从事相同的行业,但是在大家都对这个还很看好的时候激流勇退,切到手游赛道,再手游赛道掘金大笔后,又切到了区块链赛道。


(图源 :pixabay)

现在我从事的行业已经基本没落,我还在为生存而努力的时候,我的这个朋友却混的风生水起,现在保守估计资产过5亿。

这又让我想起另外一个朋友家的孩子,这个孩子学习并不好,初中毕业在家混一年后,家里送他去学厨师,这样有一技之长以后至少生存不是问题,然而这个小孩学了没多久就嫌累跑回家了。

然后家里又送他去工厂打工,做了几个月以后又嫌累辞掉了工作,在家继续混着。家里人都很失望,觉得即不肯好好学习,又不肯付出辛苦,这孩子将来可咋办?

然而在家又混半年之后,这个孩子突然和一个朋友合伙开了个服装店,每天上货、销售各种忙,也不喊累也不觉得辛苦了。在很多人都选择网购服装的背景下,他的小店竟然凭借服装质量以及贴心的服务吸引了很多顾客。

后来这个孩子的服装生意越做越大,开了几家连锁店,购置了豪车,娶了一个漂亮的老婆和他一起打拼。这大概是他家里人怎么也想不到的吧?

当然,有些人会反驳,是金子总是会发光的,你的第一个朋友在原来的行业坚持也一定会成为翘楚,你的这个朋友的孩子好好学厨师没准也会成为星级大厨。

我并不否认有这种可能,但是第一个朋友之前从事的行业已经没落,就好比胶片相机之于数码相机,就好比传呼机之于手机。再怎么坚持,也会被历史的滚滚洪流无情地碾过。

第二个朋友的孩子之所以在服装行业混得风生水起,我觉得无外乎两个字:热爱。如果继续学厨师,可能因为厌烦一事无成。


(图源 :pixabay)

以前流行寄信件的时候,我给朋友写信的时候写过,迷惘的时候也不要忘记前行,胜过原地踏步。可是现在觉得选择真的比坚持更重要,否则可能在错误或者偏离的道路上越走越远了。

Sort:  

能介紹你朋友給我認識嗎?

我以為就是你耶,舞藝(=五億)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