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事如烟:小电工O哥二三事

in HIVE CN 中文社区2 months ago

昨天写帖写了自己更换浴霸开关一事,其实很简单的一件事,被自己描述的好像冲击世界冠军一样难,并以电工自居。

electrician-3273340_960_720.jpg
(图源 :pixabay)

不过说起电工,就想起自己小时候的一些往事,又想到自己小时候可不就是被家人和邻居们当小电工用嘛,所以自称电工也是当之无愧的呢。

小时候,我特别喜欢折腾一些家里的手电筒、收音机之类的东西,总是很好奇为啥灯泡通上电会亮,为啥收音机会发出声音。于是这些东西被我拆了装,装了拆,折腾过无数个来回。

再后来用自己的私房钱(咦,那时候我就有私房钱了),买了一辆线控的玩具小汽车,又对里边的小电机以及控制开关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所以可怜的小汽车到手没几天就被我拆的七零八碎的,就连里边的电机也没被我放过,拆成了外壳、磁铁、线圈之类的。

为啥电机通电会转动?为啥里边要用到线圈和磁铁?为啥电机可以正转反转?为啥电机的速度可以变快变慢?一个又一个问题,让我忍不住地去想去探究。

那时候最喜欢做的事情就是找一堆电池、灯泡、电线、电机之类的,自己在家串来串去,乐此不疲。

印象最深的是,我把家里一个柜子里边的东西都掏出来,然后再柜子棚顶装上小灯珠,连好电路,然后自己爬进柜子中(那时候我还比较小),看柜子上发光的灯珠,想象着这就是我的一个宫殿,在里边舒舒服服地睡上一觉,不要太美。

后来上了初中,开始学习物理学,里边有讲到电路的基本原理,想到那些开关,讲到电压、电流、电阻之类的,我才豁然开朗,困扰我很久的问题都统统得到解答,原来如此呀!但是对于电路、电子相关的东西就愈发地热爱了。

大概是初一下学期的样子,家里要在临街的空地上建一栋二层小楼,不像现在设计施工都可以找工人,那时候设计全是自己来。

父亲自己画建筑图纸,我在一旁帮忙,什么地基多深、多宽呀,地梁要用多粗的钢筋,用多少根呀,哪面墙是三七墙,哪面墙是二四墙,算下来要用多少钢筋以及混凝土呀,窗口预留多大尺寸呀,等等等等

我们两个并非建筑科班出身的人,竟然把这些事情做得井井有条,以至于后来施工队的工人,看到我们的图纸都赞不绝口。还有后来街坊邻居建房都来管我们借图纸参考,甚至有人要出钱请我们帮他们设计并绘画图纸。我是心动不已,可惜都被父亲婉拒了。

虽然工程的图纸完成了大部分,但是毕竟一栋小二楼呢,水电也是个复杂的工程,父亲知道我爱玩电路这些,直接把二楼的电路部分工作全部丢给我,要知道,那时候我只是个初一的学生呀?!

不过咱不是遇到困难就打退堂鼓的人啊,不就是楼上楼下十几个房间嘛,不就是日常照明和插座嘛,干就完了。

于是我又专门绘制了一副电路图,在每个房间里规划出棚顶灯、壁灯等照明设备的位置,有规划出每个房间里插座的位置,还有总表箱的位置,然后无外乎一堆并联串联呗。

其中印象最为深刻的也就是略有技术含量的,就是楼梯的间要装一盏灯,要求是楼上楼下都能开关,比如晚上上楼时,打开楼梯灯,上到楼上后关闭掉,反之亦然。而初中物理书课后习题中正好介绍了这样一个电路,不过的两个单刀双掷开关而已。

image.png
(找不到几十年前的物理书了,网上找个图)

我照猫画虎按照物理书上的电路图,将楼梯间灯的功能加入到我的图纸中,这样我的二楼整理电路图就完工了。

电路图完工之后,我找来两个个巨大的糕点盒子以及一堆电线、灯珠,搭建了一个二楼的模型,然后在糕点盒子里布上我的电路,仔细核验每个照明、插座、开关的功能是否正常,结果一切都和我想的完全一样。

你以为这就算完了嘛?远远不止,二楼施工时,我时不时地和学校请假,回家看工程进度,如果砌墙砌到指定高度,我就要在墙里放置布线盒以及电线管,将电路图上的布局变成现实。

然后二楼主体工程建完以后,父亲买来电线,我又和父亲一起按照我的电路图在电线管里穿线。再之后是按上各种开关、插座,再之后是装上各种灯具,然后通电测试。

发现整个电路完全同我设计的一样,完美工作。唯一出错的一次是厨房的插座,接火线、地线、零线时我突然脑子抽筋,觉得无外乎就是三条线,怎么接不都一样,结果把火线接到地线的位置上,插上电饭锅,电饭锅外壳就直接带电,我差点直接就去见了太奶。

发现这个问题后,我才发觉自己还是大意了,理论和实践还是有很大的差异的,于是我复查了整个电路以及接线,发现还好就这一处接错的,整个二楼电路项目圆满完工。

现在看起来,这个电路还是有很大不足的,比如说每个房间(或者说每组房间)没有分开独立供电;又比如说插座和照明的电路并没有分开;更别说空调之类大功率电器的独立了。不过那时候作为一个初中生,哪能想这么多呢?好在那时候的线材都选的够粗够好,足够禁造!

弄完二楼的电路设计与施工后,O哥一战成名,小电工之称不胫而走,邻居们谁家电路有了故障,谁家灯具、开关坏了,都要找我去帮忙查看维修。热心的O哥当然是有求必应了。

再后来,O哥初中毕业去县城读高中,邻居们的事情我就无法时常照料得到了,还有有一年镇里的一个电工在维修空调时,触电身亡,父亲觉得弄这些电路啥的还是有些风险的,就不允许我再管闲事了。

electrician-3087536_960_720.jpg
(图源 :pixabay)

就这样,小电工O哥逐渐地退隐江湖,这么多年过去了,也不知道江湖中还有没有哥的传说,一声叹息呀!

Sort:  

牛啊,O哥还有什么事您不会的,啊哈哈

呜呜呜
都会一些不能赚钱的技能

O 哥不会怀孕
剩下的都会,哈!

O哥传奇的历史故事,很是有趣味哟!👍👍

O哥的博学多才 乃我辈楷模😁

看到你說到折騰家裡的電器時,我似乎也有點類似的回憶,只記得有一次差點裝不回去,還好在爸媽下班回來前組裝回去,不然就要挨一頓打😅。

O哥,江湖上传说,你会六脉神剑和降龙十八掌

小小发明家的成长史啊,难得有如此兴趣,实践出真知啊,为O哥的动手能力点赞。

可惜了,被程序猿耽誤的電子企業創辦人,全國十強,世界百強新創企業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