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气的某东:被动享受“只退款不退货”

前些天在某东买了两个乐扣保鲜盒,看着标注尺寸写得挺大,结果买到手之后发现标注的尺寸是最最最外沿,两个保鲜盒比我想想的不是小了一点半点。

e-commerce-3692440_960_720.jpg
(图源 :pixabay)

于是去某东又买了两个大一号的保鲜盒,虽然还是略小,但有了前车之鉴,终归和我期望值相去不远,还是能满足需求的。

这样两个小保鲜盒就没啥用了(相同尺寸的我家里还有四个呢),想着还没使用,又没开封,那么就申请个七天无理由退货吧,退货原因中写了个尺寸太小。

申请完退货大概一个小时后,接到了京东客服打来的电话,我很好奇不过就退俩保鲜盒,以往都直接处理了啊,这次咋还这么费劲?

结果客户和我说:

看到您有两个保鲜盒的退货申请,我们这有一个退款不退货的服务,直接帮您申请了。保鲜盒您自己保留就行,不用退还给京东了。

我晕,这是啥操作?如果不是电话是某东官方打来的,如果不是客服没要求我做啥额外的操作,我都怀疑这是诈骗电话了!

我稀里糊涂地答应“可以”,之后又觉得就这么白白占便宜有些不太妥当,于是和客服说:“这样是不是不太好?”

客服回复:

没关系的,这是我们的服务,怕明天没人上门取件退货您迷惑,所以特意和您说一声。保鲜盒您自己保留就好,退款会原路返回。

额,既然人家强烈要求我享受这项服务,那我就不矫情了,只好勉为其难开开心心地接受了,去某东后台一看,果然已经完成退款,且标明了退款不退货。

被动地享受了一下只退款不退货,虽然两个小保鲜盒不值几个钱(28元大概),但是还是很开心的,感受到了某东对客户的尊重(为了避免给客户添麻烦?)。

online-6817350_960_720.jpg
(图源 :pixabay)

我又想起前两天在山姆退货的经历,APP中对生鲜类的选项是退款不退货,我就按这个选项选择的。当然,我怕山姆那边怀疑我想把臭掉的三文鱼据为己有,申请中特意写明了“三文鱼尚未食用,需要的话,可以把三文鱼归还给门店”。

结果客服打电话过来,同意退款且针对三文鱼不新鲜给我道歉,但是他们要把之前的售后申请关闭,然后需要我重新提交一个售后申请,选择退货退款。

我按要求重发售后申请,山姆也很快安排顺丰快递来取货,再他们收到货后也很快退款了。

但是虽然他们没说啥,其实对客户还是不信任的,估计怕有人利用规则漏洞,明明没坏的生鲜,说已经坏了,薅商家的羊毛。估计这样的事情也没少发生,所以尽管有只退款不退货的选项,他们还是要求客户选择退货退款吧。

这样做,虽然不够大气,但是也是可以理解的,毕竟我要是商家的话,也怕被用户薅羊毛。但是和某东一比,高下立判,当然可能也是金额问题,毕竟一个是20多元,另外一个是200多元呢。

shopping-cart-4516039_960_720.jpg
(图源 :pixabay)

其实好多年前就享受过某东这样的服务,忘记是买的什么了(可能是果冻之类的),好像一盒里有几个封口被挤开的,去某东申请售后,原以为会按比例赔付,结果某东大气地告诉我好的留着吃即可,款全退了。只是那时候并没有专门只退款不退货这个服务或者名称。

所以人家生意越干越大也不是没缘由的,这种大气且信任客户的做法,也值得我们各行各业每个人好好学习呢。

Sort:  

某东要给O哥包个大红包啦 😄

哈哈,真实示例,非软文

现在好多购物平台都是这样,商家客服如果在规定时间内没处理好事情,平台客服就会介入,各种利益都是向着顾客的。

京东真大气!

据说,某女被东哥非礼的时候,说的是“dong,STOP”
然后东哥理解成“don't stop”
然后就打了几年官司

退款不退货,某东还是执行的不错的哈,我再想他们估计也是要看物品的价值吧,如果价值高的话,估计比较难做到吧,那得亏死,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