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是你微信上舍不得删除的人?

好多好多年以前,我们的一个女性朋友和老公结婚后,对老公的诸多行为都极为不满,比如大半夜和一帮狐朋狗友出去喝酒,并美其名曰:拓展人脉

image.png
(图源 :pixabay)

最后二人的婚姻以失败告终,彻底破裂之前甚至到了拳脚相加的地步。我们都对此惋惜不已,但是拓展人脉这个词汇却因为朋友的这段婚姻而被我牢记。

其实我对那个男同志多少是有一些同情的,毕竟多交些朋友,这事本身也算不上是错误,而我们那个朋友总觉得她老公交的那些朋友档次太低,这才是他们之间矛盾的根源。

关于交友,有不少鸡汤文都说:要交比自己优秀的朋友,这就好比小学生家长对孩子说,到学校后要和比自己学习好的孩子玩

对此我一直嗤之以鼻,如果按着这两个原则,那么比你优秀的人为什么要和你成为朋友?比你家孩子学习好的孩子为啥要和你家孩子玩?

所以一直以来,我都珍惜我遇到的每一个朋友,比如说同学、比如说邻居、比如说曾经打过交道的客户、比如说曾经互相聊过天的网友、孩子的各个老师、孩子各个时期同学的家长等等等等。

这些好友都留在我的微信联系人中,留在我的朋友圈里,没事刷刷圈,看看“朋友们”的动态,或看他们秀恩爱、或看他们晒豪宅、或看他们晒孩子,我也跟着觉得幸福满满。

有时候看朋友们晒自己运动或者努力拼搏奋斗的照片/视频,我也被激发得斗志昂扬:比如优秀的人都这么努力,你有啥理由颓废呢?

于是觉得自己也该有一番作为,于是从躺平到坐起,开始好好规划自己该做些什么,然后发现其实也做不了什么,只好继续躺平。但这就是人脉的力量啊

只是不知何时起,各个微信群都愈加冷清,说话的人也没几个;朋友圈里也愈加惨淡,刷了半天,没几个人正常发圈,都是些微商在疯狂发产品。

点开微信联系人,想找俩人聊会天,发现不知道找谁聊天,也不知道聊些什么,好尴尬。

最尴尬的事,打算点开某个好友的朋友圈看看,发现好友的朋友圈屏蔽了自己。然后点开聊天窗口打算发消息问问为啥屏蔽自己,结果发现自己竟然已被对方删除/拉黑,这下就更尴尬了。

前段时间还经历过一件事,有朋友拉了高一同学群(高二重新分班了),找到了很多失联N多年的好友,大家在群里畅聊,仿佛回到了从前,好开心。

结果一个同学和我在群里就某个无关紧要的事情杠了起来,其实我不是为杠而杠,就是觉得同学们或者说朋友一起争论一些事情挺好玩的。

结果对方后来冒出一句:道不同不相为谋,然后退群,并拉黑我,这让我惊诧莫名,我真的当他是好朋友的。

事后我反思了一下,毕竟这多多年过去,人都会变的,人生观世界观也会各不相同,当年所谓的友情,也会随之时间流水的冲涮而变淡趋近于无,是我幼稚了。

点开通讯录,翻了个遍,竟然发现不少人已经把我拉黑删除,还发现好多人账户我根本认不出是谁什么时候加上的,还发现有些账号从加上之后就没说过一句话,还发现有些人只不过曾经在微信群里聊过寥寥数句,还发现......

还发现我的一个女徒弟,当年她做和Arduino相关的硕士论文,加到我的微信群里后没少向我求助,然后改为私聊求助,一口一个师傅,还经常给我发自己的照片😳

于是我不厌其烦地耐心予以指导,并且分文未取,要知道那时候别说是毕设了,做海外留学生一个课后作业都轻轻松松能赚几千大洋,可惜我被女徒弟的美色迷惑了😳

好吧,开个玩笑,其实咱不是那种好色的人,只是人家那么勤奋好学,还称我一声师傅,我也乐于指导一下。只是当她毕业之后,就彻底忘记了我这个师傅,好些年再为联络过一次。

这次查看,发现已然不是对方好友:

XX开启了好友验证,你还不是他(她)朋友。请先发送朋友验证请求,对方验证通过后,才能聊天。发送朋友验证

意料之中,意料之中。

所以我也决定清理微信上的好友啦,那些拉黑删除我的,当然要清理掉;那些不知道是谁的如何加上的也要清理掉;那些从未说过一句话的,也清理掉吧;那些曾经仅仅一两次打交道或者问事情的也都清理掉吧,等等等。

其实细想起来,除了家人和寥寥可数的几个真正的朋友,没有谁是不可以被清理掉的。

image.png
(图源 :pixabay)

所谓的人脉,更像是是个笑话,自己不优秀,除了家人真正的朋友,谁会卖(脉)你情面呢?只有家人和真正的朋友才不会在乎你是否优秀,是否可以被利用呢!

Sort:  

这种情况很真实啊,形形色色的人们,会不会是人心变得浮躁了呢

额,如此女徒弟。人在做,天在看,我就不信哪一天她不翻了船。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啊。

🤣🤣🤣人情好淡薄啊,感觉到最后能聊天的人都很难找到了!昨天听到一句话,说是不是因为你不重要,而是不知道我对于你来说,还重不重要,深有感触。

这个女徒弟,太不知感恩了,不喜欢,一日为师终身为师哟!

自己不优秀,除了家人真正的朋友,谁会卖(脉)你情面呢?只有家人和真正的朋友才不会在乎你是否优秀,是否可以被利用呢!

一篇读下来… 真是太有认同感了😅

Loading...

这女徒弟也没法教了。竟然把你拉黑。
如果遇到她,弹她脑瓜崩。

学到了 扩展人脉 哈哈哈

那个女徒弟删除你的微信,这个有点匪夷所思,难道她不知道一日为师终身为父的道理嘛,至少要心存感激,即便是不经常联系,微信留着,也是一份尊重。

别人把咱删了,咱必然要把他删掉

Dear @oflyhigh,
May I ask you to review and support the new proposal (https://peakd.com/me/proposals/240) so I can continue to improve and maintain this service?
You can support the new proposal (#240) on Peakd, Ecency,

Hive.blog / https://wallet.hive.blog/proposals
or using HiveSigner.

Thank you!

只有持續在聯絡的才叫人脈,其他的都是認識的人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