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哥学理财之:通知存款

一般来讲有经验的股民都在节前加仓,然后博一下节后大涨的行情,作为一个理财砖家,我反其道而行之,节前把股票割的七七八八。按照一卖就涨的原则,股票真的要起飞啦。

image.png
(图源 :pixabay)

不过这期我们不聊股票的事情,聊聊一种很有意思的存款产品:通知存款。

为什么要聊通知存款呢?话说2023年1月20日是虎年的最后一个交易日,在这个交易日,股票托管账户中的“可取”资金是可以转出到银行账户的。

然而几乎所有的理财产品(包括活期理财、货币基金等),一般都要求19号15点以前购买,才会在20号起息,进而才能享受到春节长假期间的收益。

这就导致一个很严峻的问题,20号从股票账户中转出的资金只能作为活期存款呆在账面上,春节长假期间的收益寥寥无几!

作为一个理财砖家,是不允许资金闲置的,那是对我理财砖家身份的羞辱!

如何让账户上的资金春节期间也享受收益呢?一种方式是定期存款,定期存款的开设不区分工作日以及休息日,开设即起息。

但是一个很严峻的问题是,定期存款存期最少也要三个月。这极大的限制了流动性,毕竟我还指望用这笔巨款杀回股市,赚上一大笔呢!

而且三个月定期存款的利率只有1.25%,低的可怜。哪怕存上不到2个月的现金型理财,也要比三个月定期高得多。显然,对于短期要用的活钱,存定期是不合算的。

那就没有办法了嘛?在理财砖家的不懈努力下,还真发现一种靠谱的好产品,那就是通知存款

什么叫通知存款呢?以下是招行网上上的介绍:

个人通知存款是一种不约定存期,支取时需提前通知银行,约定支取日期和金额方能支取的存款。个人通知存款不论实际存期多长,按存款人提前通知的期限长短划分为一天通知存款和七天通知存款两个品种。一天通知存款必须提前一天通知约定支取存款,七天通知存款则必须提前七天通知约定支取存款。通知存款的币种为人民币。

通过介绍,我们不难发现,这东西简直就是短期内无法通过其它渠道增值的资金的最佳去处。尤其是类似五一、十一、春节这种长假期间的闲置资金。

某宇宙行上介绍的7天通知存款最高利率为1.75%:

Reveal spoiler

image.png

看起来还不错,于是我果断地把手头的活期资金存成了7天通知存款,不过为了灵活,我分散存了几个存单,这样即便我急用钱没通知就取款,也影响不到其它存单。

然而,今天到账的一笔10W元存单,我竟然只收到19.44元的利息,用计算器简单计算一下,年化利率不过是1%啊,和宣传上的最高1.75%相去甚远。

而直到这时我才意识到,人家宣称的是最高年率可至1.75%,妥妥地文字游戏,而且作为一个理财砖家,我竟然上当了。

和宇宙行的客户经理沟通一下,她给我发了执行利率表:

Reveal spoiler

image.png

哎,早知如此,我就不自作聪明地把资金拆成几笔存单了,真坑呀,真亏呀。

不过即便是1%年化利率,也是活期的4倍呢,这样想想心里又平衡了一些。还有就是客户经理知道我踩坑后,说哪天去网点她会送我一些小礼品,稍作补偿。

礼品呀补偿呀,其实就不必了,毕竟其实也没多少资金,客户经理有心了,我就挺开心的啦。

不过咋说,这个通知存款,还是一款不错的工具,尤其是在这种长假期间,另外好多银行有通知存款的智能转存功能,年化利率更高,某行甚至开出了年化1.95%的利率,这要超过一些活期现金型理财产品了。

image.png
(图源 :pixabay)

善用各种理财工具,才能让资金创造更多的价值。作为一名理财砖家,我要不懈地学习,争取早日进化成专家而不再是砖家!

Sort:  

卖飞和踏空我是深有体会 心累⊙﹏⊙

真会理财,棒棒的👍👍

向O哥多多学习

果然不愧是理财专家,这些方法我听都没听过!

哇,O哥不仅是币圈大佬,也是投资行家啊。嗯嗯,不错,不错,连标签都打上了money。祝大发。

投资是门很深的学问

还是HBD利息高,年化率20%

O哥理财高手,牛👍👍👍

O哥是理财高手,好棒!
大年初七,风生水起,财源广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