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七杂八:升级路由器固件

一件事可以拖多久?想必知道O哥拖延症的小伙伴没少见O哥一次又一次的创造奇迹。而这次的事情,大概又可以破记录了。

20240409_093128.jpg

话说七年前春节期间(2017-01-31),O哥突然就想剁手买一些新设备,当时有以下几个选择:

  • 群晖的NAS
  • 大疆的无人机
  • 惠威的音箱

这些设备O哥当年都种草了好久,准备选择一个下手。你可能会说:小孩子才做选择,成年人都要,我也想这么霸气呀,奈何钱包它不允许呀。

我在以上三个设备以及各种型号之间纠结了许久,最后选择入手了LinkSYS的WRT 1900ACS路由器。什么,这也不是备选方案之一呀?人生就是这样,目标和终点总可能有一些偏移。(好吧,我是被它当年促销吸引了)。

而七年前长草的几大设备(NAS,无人机,音箱)因为长时间没有浇水施肥,草都早已经枯死了,现在对这几样东西完全提不起来兴趣(好吧,其实还是钱包不够鼓)。

继续说回路由器,其实买这个路由器图便宜是一方面(原价1299,促销 999),另外一方面是因为它的可玩性非常高,可以在上边折腾OPENWRT。

说起折腾OPENWRT,O哥可是相当有经验了,当年在香蕉派的开源路由器硬件R1上,一通神折腾,硕果累累呢。

看,以下是O哥在R1上折腾OpenWrt的一些笔记:
1712627658308.png

以其中第十篇文章为例,涉及到以下诸多步骤:

  • Step 1:制作镜像、编写脚本
  • Step 2:连接R1串口与电脑
  • Step 3:连接以太网,安装swconfig,有线路由
  • Step 4:Telnet,SSH, LuCI
  • Step 5:开启SFTP以及使用PSCP
  • Step 6:配置R1主机名、时区、LED
  • Step 7:开启WIFI热点
  • Step 8:进一步设置

现在回头再看,已经完全看不懂自己写的都是些什么了,脚本看起来也是一头雾水。自己那时候怎么就那么能折腾,那么能专研呢,再看看现在,哎,一声叹息。

回到WRT 1900ACS上来,新路由器买回来并连接上网络之后,我就一直再想着在这个上边折腾一下OpenWrt,然而折腾期间要有其它路由器替代,想想就很麻烦,就一直拖延下去。

拖了一年又一年之后,折腾OpenWrt的目标变成回头升级一下路由器固件就好,可是自从六年前(2018年)升级过一次路由器固件(还带来一堆小BUG)以后,路由器界面中再也没有看到有新固件被释出,所以升级固件也成了一种奢望。

不过O哥并不死心,每隔上三两个月就进路由器关节界面中刷新一下看看,期望出现有新固件的提示,就这样刷新啊刷新啊,刷了整整六年多!

昨天又不死心刷新了一下路由器界面,和以往一样没有任何惊喜。但是O哥突然想到,为何不去路由器官网上看看有没有固件更新呢?结果到官网一看,竟然真的有!

看了一下更新日志,这个固件竟然早2020年五月一日就发布了:
image.png

这意味着,我白白刷新了4年多,捂脸、无语、想哭😢

其实这时候升级固件对我而言似乎没多大必要,毕竟六年多以来,这个路由器虽然没给我带来什么惊喜,但是该有的功能都有,而且运行也很稳定。

但是升级固件已经变成了一种执念,尤其是刷新了六年之后,看到四年前就已经发布的新固件,不升级一下的话,我估计自己难过我心里上这一关——尽管升级可能导致一些意想不到的BUG之类的。

于是果断下载固件,在路由器界面里上传,然后想也不想,直接点升级,出故障就出故障吧。

结果竟然一切顺利,固件被升级至2.0.3.201002:
1712629495140.png

测试了一下,各种网络设备都正常连接,正常访问。但是也没啥惊喜,界面里看了一圈,发现似乎没多出什么新功能。想想也是正常,毕竟这款路由器的目的是为了让大家折腾玩,不是让大家拿官方固件将就用的。

突然又想折腾OpenWrt了,不过有些不太确定,现在的年纪与精力还能折腾明白嘛?又或者以我重度拖延症的病状,等真正的折腾起来是不是又要六七年以后了?那时候这个路由器还能不能继续工作都两说了呢,哎!😔


补充内容:

看了一下OpenWrt官网,竟然有专门针对LinkSYS WRT 1900ACS的页面以及固件,这就意为着折腾OpenWrt比我想象的要简单很多。

image.png

又心动了,怎么办啊?呜呜呜,想折腾,还懒,愁死了。

相关链接

Sort:  

心动就行动起来哦😄

其实我也有拖延症,最久的是买回来的书直接扔书柜里面,好几年了也没有翻一下,哈啊哈

以我的知识储备,只能玩玩无人机了。

如果很喜欢,就拿下来,这样也开心,物有所值

o哥,买无人机,买买买

呵呵呵再拖个又怎样?拖延也是考虑再三的理由!你的理智告诉你怎么舒服怎么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