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PT & 一些往事

前些天研究Windows录屏操作的时候又翻出了PowerPoint ,话说虽然说每次装电脑装Office的时候,PowerPoint都会被我选上,但是回想起来,我大概有近十年没有用过PowerPoint了。

image.png
(图源 :pixabay)

如果更严谨一些的话,我应该大概有近15年没有编辑过PPT文件,有近10年没有在自己的电脑上浏览过PPT文件了。而时间在往前推一些年,制作PPT,好像是我做为一名合格员工的必备技能之一呢。

现在各种教程啊、资料啊,要么是PDF版本的,要么就是视频版的。而在早一些时候,PPT用得还是非常广泛的。(或许是因为我久不在职场,现在职场人用的应该也很广泛吧)。

我记得同事之间沟通交流,或者部门开会,总是要准备一个漂亮的PPT文件。有时候甚至三两句话、一封邮件能沟通明白的事情,也要弄个PPT,支起投影仪,好似不如此不足以显示工作的重要性。

而我第一次很正式地制作PPT,是部长(部门的头目)交代我调研一项新技术,当我完成调研之后要我给整个部门的人做一下分享。

讲真,对哪项新技术我自认为了解得相当深入透彻,然而当着部门所有人分享,我还是颇有压力的。尤其是还有几个大领导要听——听说这项新技术会影响部门的决策。

为了做好这次分享,我在制作PPT上煞费了一番苦心,把自己对这项技术的了解展现的淋漓尽致。整个分享会除了刚开始演示时略有紧张,很快就进入到状态,毕竟在这个领域,国内少有人接触,对这项技术我不敢说数一数二,但也当时名列前茅罢。

总之,分享会很成功,各级领导都很满意,他们也觉得这项技术颇具前景。在这个预判下,公司和老外谈成了多项合作,我也成为其中和新技术相关项目的负责人,

其实回想起来,那些项目进行的还是蛮成功的,至少我负责的那块我觉得完成的相当好,多年以后,接手我项目的同事还给我的打电话,对我当时设计的框架表示钦佩,让他们事半功倍。

可惜的就是,技术更新换代的太快,很多当年看起来很牛叉的技术,按现在的眼光看就很囧了。就好比当年的寻呼机一样,寻呼机做得再强大,也避免不了被淘汰的命运。

我参与调研参与开发的那项彼时的“新技术”也未能逃脱被淘汰的命运,每每想起此事,都让人不胜唏嘘。

image.png
(图源 :pixabay)

当然,更让人不胜唏嘘的是,我竟然又捡起了PowerPoint,又要去弄PPT,而且一弄时发现,怎么这么难弄呢?按说新版本的软件用起来应该更简单才对啊?

后来我才想明白,不是软件变复杂变难用了,而是我的技能退化了,简而言之就是,我变笨了。这真是让人无限伤感啊!/(ㄒoㄒ)/~~

Sort:  

记得大学期间,有个毕业课程是ppt英文,导师要求是设计好ppt脱稿演讲,时间掐算好,每帧之间演讲结束正好切换下一张,ppt感觉一直都是一种技能必须,尤其是职场演说和项目介绍推广的时候,相信o神你的智商再次熟悉他是轻而易举的事情。👍

PPT不会过时,现在应用的场景太多了!😄

O哥不必伤感,新版本功能多了而已,有你曾经那一段牛叉的过往,已经非常了不起了。哈哈

我上一个公司,老是弄ppt
现在这个,还好还好,^_^

對於久沒接觸的技能,需要一點時間就可以找回當時的熟練度
對於已經生疏的朋友,或許也是一樣喔😆

年纪大了
全身的细胞新陈代谢随着年岁渐增渐渐变慢
身体功耗过大
又没有及时保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