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物件

in HIVE CN 中文社区8 months ago (edited)

我16岁那年暑假的一天,正在村后边自家田地里,跟家里人一起干农活。闲暇休息的时候,我坐在一小土坡上,一边休息,一边手里边百无聊赖地抓着地上的土块,奋力向前仍着,想看下自己能扔多远。

当我准备拿起一个新的土块时,忽然感觉手里有点异样,貌似跟之前的感觉不同,低头一看,原是一圆形的土块,砸开一看,里边竟然露出银色的钱币,比较厚重的那种。

等到这块钱币全部面目展现出来时,我望着上边的字,这才发现,这是一块民国初年时期的大洋,民间俗称的袁大头。

我不由欣喜若狂,拿回家给村里一位年长的老人,看过之后,确认是真的袁大头。这枚袁大头现在还在老家保存着,据说现在大概能值1600-2000元左右吧。

爷爷家的老院子是我爷爷的父亲当年时盖得,虽然老旧,但门框上的雕纹很是优美,我小时候去奶奶家,手摸着那些门窗,凑近看,虽然看不懂,但总觉得看着很舒适,摸着手感也很好。

可惜,前些年,我小叔翻盖老院子,等我知道的时候,已经快翻盖好了。那些门窗都被当废品扔掉了,我跟家里里讲起这事,他们因此后悔不已,这也成了我们家族的一件遗憾事情。

昨天在家整理东西,我妈翻出来一个老物件:长命锁,是生老大那年,我妈专程从老家带过来给孩子的,如下图,

001.jpg
长命锁正面

002.jpg
长命锁背面

这个长命锁是银质的,看着外边的包浆,就知道时间也不算短了。我原以为这个老物件差不多跟我年龄,没想到问过我妈后,才知道这家伙不仅比我大,甚至比我妈年龄都大。

pier-5086290_1280.jpg
Image by zhugher from Pixabay

说起这件老物件,原是我外婆当年结婚时,她妈妈送给她的,后来我妈出嫁时,我外婆送给了我妈。。。初步算下,至少差不多70年了。

再过三十年,这玩意也算的上古董了吧?囧

这真是人不可貌相,海水不可斗量。老物件更是如此啊,看着丑陋破败,谁知道竟有些年头了呢。

你们呢,家里是不是也有类似这些老物件,不如一起说来听听?

Sort:  

这个长命锁好有亲切感,我记得我的那个收拾在爸妈家里,是个表面涂银的。不知道是不是加了别的金属,那么多年过去,还是有些苗银的色泽

老物件的话,似乎家里还有些银元,再就是粮票邮票之类的啦

随手捡起一个袁大头,真是好运气👍

我的老家阶级斗争的时候被抄了,,额,,如果一直没搬出来说不定可以找到一些老古董。

古董哟哟,我外婆留给妈妈一个银元,结果我妈给我打个手镯,最后被我带在手上弄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