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想还是要有,万一哪天不小心实现了呢?-为什么我要坚持写作?

in HIVE CN 中文社区4 years ago (edited)

book-419589_1280.jpg
该图片由Daria GłodowskaPixabay上发布

如果要说自己最喜欢的短篇小说家的话,那一定非欧亨利莫属了。

我在学生时代,就非常喜欢欧亨利的作品,比如他的短篇小说《麦琪的礼物》,虽没有太多华丽的辞藻,也没有甜言蜜语,但却将一对恋人的爱情和彼此的关心刻画的入木三分。其它的诸如《警察与赞美诗》、《最后一片树叶》、《二十年后》等,我曾经阅读过多次, 每次都觉得精彩无与伦比。

大概这便是短篇小说的高水准了吧,我曾也想过,希望有一天,我也可以能够写出像欧亨利那般精彩的短篇文章来,虽然到目前为止,还相差很远,但这并没有阻碍我前进和学习的脚步。:)

耳闻目睹过众多”借钱是孙子,还钱是大爷“的例子,也见识过在这个社会环境下追债的不易,于是在几天前,我想写一篇关于追债的文章。

原本是想写一短篇,在开始动笔之前,就初步拟好了,大约上下两篇,按照我的习惯,估摸着大约2000多字差不多。

在写了《欠债还钱》上篇后,发现似乎超了一些,于是将第2篇改为《欠债还钱 中》,但在写完第3篇后,发现仍未完成,到最后发现啰里啰嗦写了5篇共计7000多字,当然这里只是估算,我并未做实际统计。

从前我写文章,总是自觉内容少,恨不得胸中有万言滔滔不绝,这样写出来的文章,虽然自认为很嗨,但在旁人,包括过阵子后自己再读起,就如同那裹脚老太太的裹脚布般,自然是又臭又长。

所以在后来,写文章都是尽量力求精简,这是我总结出的一条。

别人为什么要看你的文章?你的文章凭什么吸引到别人?这都体现在“鲜奇”二字上。

怎么讲?

鲜,我指的是文章的内容要新鲜。如果一篇文章,读者一打开,一股扑面而来的陈旧感,自然这样的文章是没人喜欢阅读的,鲜,就是指故事的新颖性,即便是同一个故事,你也可以通过不同的角度,来写出鲜来,如同有经验的厨师做菜,即便是很简单的一些菜,在他的手下也能做出不同的新鲜花样出来。

另一个就是奇。写文章故事尤为重要,无论我们是听故事,看电影,无不追求一个感官刺激,这里的奇就是能够激发读者兴趣的新奇,倘若一篇文章,从标题开始,就已经让读者感到新奇,自然会引起他(她)的好奇心,若文章内容也如同标题那般始终如一的新奇,这样的文章故事一定会令读者暗自欢喜的。

为什么要写《欠债还钱》这篇小说?

一个原因是我希望将一些有趣或觉得有点意思的事情写下来,供自己和其他人娱乐;另一个主要原因,我认为笔耕不辍是件好事,如果一段时间不动笔写作,手法也会生疏,反之,我希望通过不断的写作,磨练和提高我的写作基本功。

说不定,有那么一天真有了好的构思,加上这长期以来不断练习的写作基本功。。。

梦想还是要有,万一哪天不小心实现了呢?:)

向欧亨利致敬!

向那些伟大的短篇小说作者们致敬!

Sort:  

向大伟哥致敬!

敬礼刘美女

向大伟哥致敬!

给O婶敬礼

向大伟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