剖析自己:写作的一点思考和自我感悟

in HIVE CN 中文社区4 years ago (edited)

这几天我在琢磨着写一新的短篇小说,大意是从普通人的视角,讲一个中年男人的一些辛酸和无奈。我从上周六就开始酝酿,却到现在一直没有动笔,几乎快难产了,这究竟是为什么呢?

主要原因是,这个故事到现在我还没有完全想好,另外还有一点,就是我尝试在找写作的另外一种思路方式,试图通过这种方式,寻找到一种更加适合我的写作方式,今天就借此,简单地谈下我这方面的想法和体会,通过剖析自己,做下较为深入的思考,希望未来能够通过此,真的可以找到我想要的那种效果。

最近这两年,通过不断的尝试,我在写作方面比如技巧和文笔方面有了一个较大的进展,但也面临着一个很大的困惑,就是写作框架思路的限制,导致了我很难跳出一个固定的思维,写作的首笔还是较为单一,这点无论是从我早期的开篇如《传销脱险记》,或者最近的上一篇《欠债还钱》,基本都是如此,先前写过一篇农村题材的《千万好好说话》在这方面还稍微好一些,但在选材方面,只注意自己的喜爱,却忽略了读者大众的想法,这些都是今后写作需要注意的。

有没有一种新的方式,比如事先搭建好框架,设计好整体的思路,然后在开始写作的时候,不断的根据框架完善好相应的局部?如果再好一些,可以增加些其它的元素,比如幽默、热点等,更加增加文章的吸引性?

如果掌握了这种框架写作技巧,我相信我可以在写作这方面有一个更大的提高,同时今后在写作的范围方面也会有更大的突破,这就是我一直在梦想的,也是最近一直在思考的。

我相信一定有的,只是遗憾的是,至今我仍然没掌握住这点,所以一直在犹豫,甚至颇为有些为此苦恼。

还有一点我认为很重要,这就是我之前文章也提到过的,刚开始写作的时候,总是苦于心中所想万分,但动笔却文字寥寥无几,等过了这段磨合期后,文字已经不在话下,甚至经常不注意会出现文字超出自己预期那种,这个时候写作就要注意,精简文字,文字写长不容易,但我认为精简缩短更不容易。

希望我能早日找到上述所假设的那种思路,并能很好地应用和掌握,那样写作起来,果真能实现的话,我想套用一句诗词,那就是

“海阔任鱼跃,天高任鸟飞”! :)

gull-192909_1280.jpg
这只鸟真的很丑。。。

Sort:  

你是精简不易,我是无话可写。话说回来,现在文字太多没人看,还是精简好。祝你成为莫泊桑第二!

海阔任大伟跃!天高任大伟飞!😎
大伟一定能突破!💪

进来跟大伟哥学习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