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能说出的爱❤️

in HIVE CN 中文社区3 years ago (edited)

手机收到一条信息,是孩子发来的语音,

“父亲节快乐!爸爸我爱你!”

我才想起来,今天是父亲节,也想起了我的父亲。恍惚不知不觉间,父亲离开我,都已经十年了,正应了苏轼那句词,

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千里孤坟,无处话凄凉。

我妈讲我小时候,很喜欢我父亲。但是我记忆中随着上学后,陪伴更多的是我母亲,我那时候不懂的父亲的伟大,也很不理解他,心里总觉得母亲的陪伴很可贵,要远远多过父亲,自然对母亲的依赖更甚过对父亲。却不知,为了家庭的生计,父亲常年在外奔波劳碌,为了撑起家庭的背后,不知付出了多少努力和辛苦。

而这,都是在我成年后,尤其是结婚生子后,随着孩子年龄的成长,我也日渐步入中年,方才对父亲的理解愈发深刻。

我跟父亲其实比较少沟通,从中学寄校每到周末才回去一趟,后来去省城读书,开始寒暑假还会回来,后来索性就美其名曰以“提前体验社会生活”的名义,干脆假期都留在学校不回去了。即便偶尔回家,父亲几次想同我说话,却是欲言又止,即便开口,还没问我几句,都被我随口一些不耐烦的话语搪塞回去。

我记忆中跟父亲说的最多的,一般有如下三种对话。

第一种便是见面直接称呼他 “爸”。

照惯例他会“嗯”或者“呐”一声,这之后我们爷俩便很默契地,各自忙自己事情或互相走开。

第二种情况就是我见到他,或者恰好接电话的是他时,我便会说,

“爸,我妈呢?”

这时候他一般会回应下比如说我妈“在厨房呢”,或者转过头对我妈讲,

“哎,叫你呢”。

而第三种情况就比较紧急,一般我都会打电话找他,开口也就一句话,

“爸,(生活费快)没钱了”。

而这种情况下,我父亲通常也不会说什么,记忆中他似乎每次总是一种漫不经心地回答,

“知道了”,便挂了电话。

后来我父亲去世后,我妈回忆过那些往事,提到这里,她都会跟我讲,每次挂断我电话后,我父亲就急匆匆地骑上他那辆连后视镜都快掉了的摩托车出门,去几里路之外的乡镇邮政给我汇钱去了,生怕晚一会,自己的孩子在学校会饿肚子。

我,作为他的儿子,其实在他心里一直都非常重要,只是他不愿意当我的面表现出来罢了。

我父亲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农民,估计一辈子都没听过这世上还有个父亲节这样的洋节日,他也不善于把自己的爱表达出来,唯一做的,就是用他自己的所做来回应对我的爱,而我,却因为年轻不懂事,迟迟不能理解他对我的爱。

就如人常言所说,年少不知父母恩,懂时已是中年人。

父亲对我的爱,在别人看来也许微不足道,但在我看来,我相信那些就是他的全部,他竭尽全力给予了我他的所有。

或许是男孩子自尊心原因,又或许是羞于言语,父亲在世时,我从来没有当面表达过对他的爱。父亲过世后,我曾为此多次深深地自责和懊悔,上天要是能够再给一次机会,我一定要当面跟他说,

“爸爸,我也爱你!父亲节快乐!”

001.jpg

Sort:  

祝大伟哥,父亲节快乐
健康快乐每一天

每一句说不出口的我爱你,都是因为爱的太深而藏的也太深。

好感动啊😭
唉人啊!拥有时不知真心失去了又悔心… 所以我们拥有的时候都要珍惜父母的爱❤️
话说大伟跟爸爸很像呢~

好感动,最后悔的莫过于子欲养而亲不待。珍惜现在的生活就是对父亲最好的慰籍!

非常令人动容的故事 T_T

节日同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