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们那儿女性能上桌吃饭吗?

in HIVE CN 中文社区15 days ago (edited)

我记得我很小时候,印象中这种现象在我们当地还是普遍的,不仅是春节,即便是平时的节日,只要是一大家族人聚一起吃饭,女性几乎是不能上桌的,通常的做法是,女性主要在厨房忙碌,等到正式吃饭的时候,女性在厨房里吃饭,从我嫂子、婶婶、姑姑到我母亲、大娘、奶奶,莫不如此。

嗯,我们那里的大娘,通常是指大伯的老婆,我们当地是这样称呼的。

后来不知道什么时候,这个规矩慢慢就取消了,好像是分家之后吧,分家之后,这种现象就少许多。但若碰到一大家族聚一起,我婶婶奶奶她们,多数时候还是习惯在厨房里吃饭,直到我再稍微大些,这种习惯不知何时就不再见了。

ao-dai-6152101_1920.jpg
Image by Tiểu Bảo Trương from Pixabay

我在网上查了下,似乎山东、山西、陕西、河南、河北等这几个地方,尤其是当时的农村,这种现象之前是比较常见的,嗯,我是说之前,不是现在,现在我们那早已没这现象了。

而我母亲娘家,也就是我外婆家这边,这种习惯就没有。我自打记事起,每年春节初二,我们都会按照惯例去我外婆家,我的姨妈、小姨她们自然也不例外,大家都会选择这天,在我外婆家,一大家子人,聚在一起,外公、父亲、舅舅他们成年男子一桌,外婆、姨妈、我妈和小姨她们妇女一桌,然后就是我跟我表姐,以及一堆表妹、表弟们一桌子,其乐融融,好不热闹,也很令人怀念和回忆。

cottage-8369444_1920.jpg
Image by D Muller from Pixabay

我之前看过一个博主的视频,其中里边提到了她们当地女性春节回家,不能上桌吃饭的事情,对此我也有些感慨。

这个博主提到,她之前在家,也是女性不能上桌,让她一度心里有些自卑,以至于后来她找了男朋友,有一天她男朋友说要聚会带上她一起,都让她感到莫大的惊喜和意外。因为在她的印象中,男性带着女性参加聚会,说明是对她很大的认可,让她觉得对方很尊重自己,也因此很感动。

但是,几次聚会下来,她发现情况不太对劲,因为多数时候,别人总是不太在意自己,更多时,甚至称呼,都是XX的女朋友,调侃也是XX的老婆,再热情些,顶多就是帮她夹下菜,就这,她还得表现的一副很“感动”的样子。

这完全不是她所想要的啊!

等到她自己工作,也开始独立了,有了些名气,她发现周围的情况似乎也跟着变了,之前她去参加会议,都会小心翼翼地问主办方:

“老师,请问我的座位在哪里?”

而现在,她不再像从前那样,而是主动、大方地找个合适的位置坐下来,完全不太介意别人的眼光。饭桌上,有男士想抽烟,也会礼貌地先征求她的意见,而这现在的一切,在之前是完全不敢想象。

她最后的感慨是,作为女性,不仅要上桌,而且还要敢于在桌子上发表自己的看法和意见,而不是只做男性的花瓶或摆设,女性只有自己不看轻自己,做到优秀,别人才会对你刮目相看。

自然,也不会再拿你当花瓶。

我看过许多女性被网上的许多毒鸡汤蛊惑,产生一些不切实际的看法甚至幻想,然而这个女性博主的看法,令我觉得很赞。

Sort:  

现在国内男女平等了 这样也挺好的

现在的女性,女强人多😀😀

我这儿已经没有了,都可以上桌吃饭,呵呵,女儿还要看的重一点呢。

我父母那一辈农村有些女性确实不上桌吃饭,不过现在已经很少这种情况了。

川渝地区,男女不平等,是女的比男的强势。哈哈哈

抖音上,良老师是川渝暴龙

我小时候,听说过
现在这条规矩没有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