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事不计较

五一节日之前的一天,我发现车子后备箱打不开了,按遥控不起作用那种。研究了下,发现从里边可以打开,但是从外边不行,琢磨着估计是后备箱那个卡扣处有问题,估摸着得更换个新的了。

次日的时候,去了趟4S店,对方大概看了下,报价说380,还强调说没有现货,如果确定的话,当天下定金,次日才能到货。看我有点犹豫样子,对方以为我着急用,便说,

“如果现在急用的话,可以紧急调货,大概两个小时就可以,但得另外再加100。”

我想了想,也不是很急,加上马上就到五一放假,不如放假前一天打电话确认,放假那天再过来更换。

放假的前一天,我外出办事,路过一地方,忽然想起来有个朋友在那附近开了个汽修修理店,便打电话给他,刚好他在店里,过去喝茶,闲谈中跟他讲了车子后备箱问题,他马上叫来同事去处理。

没想到事情出奇的顺利,没过十多分钟,便修理好了。不仅如此,顺带还帮我更换了个新的空调过滤网。

最后结账,全部收了70元。嗯,你没看错,加上空调过滤网更换,全部的费用。

诚然,这个是朋友给的友情价,但想一下,对比4店动辄接近500的费用,4S的收费确实有点高啊,难怪现在很多人过了保修期后都不愿意去4S店了呢,这样的收费模式,没有几个人愿意当冤大头啊。

ai-generated-8602228_1920.jpg
Image by jobin scaria from Pixabay

我之前有个经验,或者说是教训吧,就是尽量远离那些痞气很足的人,不要跟那些人较劲,得不偿失。

广州这地方,城中村里的巷子,往往比较狭窄,时常有车辆停在路边,这就导致来往的车辆很不方便。有次我从一村巷子里穿过时,恰好对面来了辆的士车,左侧马路边恰好停了几辆车,路面很是狭窄。我心想着对方应该会让下自己,毕竟我是靠右行驶,对方因为被路边车辆挡住,被迫走到我这边车道,理应让行。

但是,对面那家伙加大马力,车子忽然忽然就停在路中间,我见状也是愣了下,因为觉得自己占理,加上气盛,觉得自己没有错,错在对方,从窗户看过去,对面那家伙阴沉脸着脸,随着车子一阵动,明显能感觉到那家伙拉了手刹,看这样子是想打持久战了。

这样僵持了大约1、2分钟,导致巷子愈发堵塞,这时后边过来一大妈,低声跟我说,

“对面那家伙是本地的痞子,你跟他叫什么劲?”

我心一想,对啊,我跟一痞子叫什么劲?随后后退将车开到边上,让对方过去。车子经过时,对方从车窗里还轻蔑又略带挑衅地看了我一眼。

hoverfly-8276627_1920.jpg
Image by Chesna from Pixabay

事后我自己总结,这件事情自己做的太冲动,完全没必要跟对方较劲,这种事情无论输赢,对我都没什么好处,反而浪费时间,破坏心情,在一些无关痛痒的小事上,不要随意跟人发生冲突,因为你不知道,这社会上总有些人痞气很足,对于这些人,礼貌让下对方,于彼此都有好处。

我们改变不了别人,但可以改变自己,让自己心胸更宽大些,既可以减少许多不必要的麻烦,又能让自己心情愉悦些,何乐不为呢?

Sort:  

你真想得开,人要是能做到这一点,真不容易,我就难做到😀😀

确实要远离狠人 痞子做事不计后果的

4S点确实贵,外面车修店会便宜很多。

是的,跟无赖较劲得不偿失。

多一事不如少一事

坏人自有坏人磨,呵呵,多让他几次,就是等他们飘,我这个想法是不是很坏?😂

你这想法很郑庄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