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in HIVE CN 中文社区2 years ago (edited)

我刚出了酒店,就见有一个小伙子推着车问我,

“要代驾吗?”

我还有两个朋友,我想先送他们离开再回去,就回头跟小伙子说了下,

“等几分钟先”。

等送走朋友,我回到酒店门口,看到那小伙子还在那里,大约离还有十多米的时候,我拿出手机,在app 上下单了。

系统很快就派单了,我觉得离的这么近,加上已经是深夜,边上也没有其他人,系统平台一定会把这单代驾派给他毫无疑问了,于是上前,准备把钥匙递给那小伙子。

谁知小伙子愣了下,看了看自己手机,又看了看我手机上的派单信息,

“大哥,你这单不是我(代驾)啊”。

我觉得很奇怪,但看过后确认是自己搞错了,真的不是这个小伙子。

这时我手机铃声响起,那头传来另外一个年轻小伙子的声音,

“你好!我是XX代驾,我大约5分钟到你那里”。

几分钟后,来了个新的小伙子,麻利地接过我手上的车钥匙,去酒店的车库拿车去了。

我听到刚才那小伙子在边上发着牢骚,

“这派单(系统)是不是有毛病啊,我离(客人)这么近都不派给我?”

上车后,我问代驾小伙子刚才那人的问题,其实也是我的疑问,为什么我离那小伙子离那么近,系统却舍近求远,派给了其他人?

hong-kong-g516efc1f2_1920.jpg

Image by David Mark from Pixabay

小伙子倒是挺健谈,一路上跟我讲他做这个代驾已经快三年了,以前是专职做,最近是兼职的,这个平台派单,一般是按就近原则,但也有例外,今晚上这单为什么派给他,很大原因可能就是目的地跟他回家的距离是一个方向,大约几公里远吧。

我问像这个代驾一般是怎样分成的?

小伙子跟我说,系统首先会扣掉大约2.75%作为保费,剩下的金额二八分成,即二成归平台,剩下的八成归个人收入,比如一单100元,扣掉保费¥2.75,¥19.5元归平台,剩下的¥78归自己收入。

小伙子说他觉得这样的分配很不错,毕竟生意单子都是平台推(介绍)给他的。

我说过节(国庆节)这几天,收入应该不错吧。

小伙子回答我说,其实这几天收入差了许多,反而是国庆节前,包括中秋节时候的收入好些,那几天每天单子多些。

我之前在网上看到过条资讯,说是一女孩子大学毕业后开了家餐馆,后来倒闭了,负债20万,但这女孩子不像一般人那般消沉,她开始想办法赚钱还债。她白天跑代驾,晚上通宵与朋友在路边洗车,19年还清了10万,2020年还了部分,照这样节奏,现在应该早已还清了债务,非常令人佩服。

问她为什么不做专业相关的工作?她回答说,

那样工资提升比较慢,做生意能改变她的生活状态。

自己一直在寻找商机,虽然很苦但不会放弃,“苦着苦着万一甜了呢!”

和她搭档的另外一年轻小伙子,提及有些人会用怀疑眼光看他们,说读了那么多年书,也有本科学历,专业也不错,怎么就做这些(工作),是不是有点浪费了呢?

小伙子对着镜头,倒是衣一副不是很介意,但却一脸阳光和自信地回答,

你不了解我的想法,你不了解我的过去

也不了解我的现在,更不了解我的计划

所以他们怎么说都有他们自己的道理和他们的考量

Sort:  

他们都好拼啊,很佩服他们的勇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