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年新年寄语

in HIVE CN 中文社区2 years ago (edited)

儿童的时候,总觉得世间过的很慢,就像歌词里所写,

盼望着假期
盼望着明天
盼望长大的童年

青年时期,总觉得自己还有大把青春可以挥霍,如同看手机电量还有80%一般淡定,但人到中年后,才发现这电量不是平均的,就像手机电池,越往后边,电量的消耗就越快,眼见到电量已经消耗超过40%,已经没了早些年那般从容淡定,心中也不免开始紧张起来。

1644393189271.jpg

新年伊始,我整理了下思路,给自己写了些话,就叫《新年寄语》吧,这个新年寄语不是对过去的总结,而是对自己未来的希望,希望自己不仅在新的一年,乃至以后的日子里,活的通透,活出自我。

我最想说的,就是希望自己在新的一年里,不论做什么事情,多注意沉淀和积累。在过去的时间里,我其实不是很注重这个,在许多事情上浪费了太多精力和时间,有时候忙得一地鸡毛,到头来却发现对自己的生活和人生于事无补,甚至可能带来一些负面的效应。

做事要注意沉淀,更要注重积累。没有沉淀和积累,到头来都不免从头开始,不仅如此,评估任何一件即将开始的工作,也都要在这方面多留意,有些事情看似眼前有利益,但从长远看,对自己的帮助并无太多裨益,如果再无法沉淀或对今后有所积累帮助,这样的事情不如早些放弃。

其二,勤思考,身体力行。我这里说的思考,指的是深度思考。做一件事情之前,多思考,深入并深度思考,把一件事情尽量想通透,想明白,然后再身体力行。从前我做事也有思考,但我认为是浅度的思考,如蜻蜓点水,一般的事情,往往是直觉推动去做事,稍微重要的事情,如果事先没有做过深度思考,很容易做出决策失误。

光思考还不够,得身体力行。想千遍万遍,不如动手开始去做。一件事情想通透了,即便后来做失败了,也没关系,再去尝试,一而再,再而三,只要方向对了,相信总会做出成绩。

其三,留意拓宽自己的思维维度,不要陷入成年固化思维。成年人最容易犯的一个通病,就是那句话:我吃过的盐比你吃过的米多,走过的桥比你走过的路多。一个人如果有了这种思维,很容易陷入到自身的固定思维,如同坐井观天,无论你再怎么换个角度看,天永远不过脸盆那么大而已。

1644393189284.jpg

对于新生的一些事物,要抱着好奇心去看待,而绝不可以以一种自满或不屑的心态。对待一些事物,也不要先入为主,轻易去下结论,比如短视频,最常见的固化思维,就是认为短视频都是年轻人玩的,那玩意很浪费时间。这个思维就犯了好几个毛病,一是短视频现在可不止是年轻看,中年人也在看,老年人也看,甚至许多儿童也都在看,毫不夸张地说,全民都在看短视频。二是说看短视频浪费时间,这也不完全对,抛开娱乐和消遣,抛开带货直播等不说,既然这么多人都聚焦在短视频上,那是不是可以认为,围绕着短视频,可以有无限丰富的商业空间?说白了,就是人多的地方,总有办法能赚到钱。等等,我这里就不再多说。

Sort:  

向大伟哥看齐,我也时刻感受到中年危机,感觉应该把有限的精力放在收益最大或者潜力最大的事情上,其中还需要留点精力接触新的知识或领域。

被你这没一说,我看了一下手机,发现电量只有14%
捂脸。

希望自己不仅在新的一年,乃至以后的日子里,活的通透,活出自我。

看这一句深深赞同,活得明白是一件很重要的事,也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且也急不得,于我是需要静心独立思考的。

没有沉淀和积累,到头来都不免从头开始,不仅如此,评估任何一件即将开始的工作,也都要在这方面多留意,有些事情看似眼前有利益,但从长远看,对自己的帮助并无太多裨益,如果再无法沉淀或对今后有所积累帮助,这样的事情不如早些放弃。
做一件事情之前,多思考,深入并深度思考,把一件事情尽量想通透,想明白,然后再身体力行。

再看这一段,心如刀割、字字灼心、耳红脸燥--- 陷入自责、深思。

转帖,多看常思,吾日三省吾身。

大学的时候感觉到很焦虑,后来偶然参加了一个老师的课程,他说的几句话:“当你觉得自己失去了的时候,想想自己失去了什么?当你觉得自己得到的时候,想想自己得到了什么?”后来用这句话感觉焦虑少了许多😂

我觉得短视频还是可以学到很多的,比如我女儿看动画片或者一些学习的app,她学到了很多词汇和小知识,而且经常跟着唱歌。在一些短视频的app,也有很多大咖,比如清华大学的一位经济学的老师也在上面发小视频,分析一些实事。

另外我觉得大伟哥很年轻啦,不要动不动就把自己归为大龄儿童嘛🤩

说白了,就是人多的地方,总有办法能赚到钱。等等,我这里就不再多说。

大伟哥这句话最精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