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不教,父之过。

in HIVE CN 中文社区last month (edited)

人都说“老大傻、老二精”,先不说老大,就拿我家二宝来说,用在他身上,我觉得很合适不过。

昨天晚上,我在房间里看书,老大伏在外边桌子上写作业,孩子妈妈在老大旁边。二宝早早的做完作业,在那里玩游戏。这是孩子们最近的习惯,平板上装了些运动游戏,每次运动前,我允许他们玩会游戏,当体育热身,孩子们喜欢玩游戏,自然也乐得如此,因此一直都很积极运动锻炼,毕竟锻炼就能玩游戏,哪个小孩子能抵挡住游戏的诱惑呢?

没过多久,我出来客厅,看到二宝正坐在沙发上,一手拿着水杯,另一只手拿本书在看。按往常我给他们约好的习惯,运动期间,绝对不能吃东西,即便喝水也只要喝一点就可以,当然,运动结束后是允许的。但像二宝现在,似乎是完全运动结束了。

0516.jpg

但不对啊,他们的运动有跳绳,还有跑步,刚才我听到似乎有跳绳,但跑步好像没看到,而且这么短时间,也不太可能就结束。

我便随口问了句,

“二宝,你体育都做完了?”

二宝头也没抬回答我,

“都做完了!”

我有些疑惑,看他额头,几乎都没有出汗,这怎么可能?于是又再问了句,

“跑步也完成了?”

“做完了!”二宝很肯定地回答我。

他回答的这么肯定,反而让我有点怀疑自己是不是搞错了,要是无端怀疑发问,误会他也不好啊。

但孩子妈妈这时走了过来,

“我都没看到你刚才跑步呀?”

二宝这时抬起头,

“我是跑完了呀,不信,要不我再给你跑下?”又看了看我。

我听他这样说,心中起了疑心,于是走到阳台跑步机前,低下摸了摸跑步机的缓冲带,发现是凉的,没有发热的迹象,心里立马有了答案。

baseball-8507868_1920.jpg
Image by Andreas Volz from Pixabay

这会功夫,老大在写作业,还没开始运动。如果二宝真跑步了,跑步机会有些轻微发热,就跟小时候我跟我妹趁父母不在家,偷偷打开电视机偷看,发现父母回家,立马关电视机,假装在学习,但我妈一摸电视机后背,很快真相就大白,也是同样的道理。

我声音稍微提高了些,有些严厉问二宝,

“弟弟,你跟爸爸如实讲,你刚才是不是没跑步?”

二宝这时候低下头不语,我再问过之后,他这才老实回答,说刚才没有跑步。

很明显,这小子撒谎了!

我又问他,

“跳绳刚才跳了几组?”

哥哥和弟弟,一直都是跳三组,前2组每组2分钟,最后一组1分钟。

二宝说都跳完了,意思就是说他跳了三组。但鉴于他刚才的表现,我有些将信将疑,叫他拿来跳绳的IPAD,因为上边有跳绳的运动视频记录。

这一看,又发现了新的两个问题。一是二宝只跳了两组,而不是他说得三组;二是其中一组,他用了单脚跳。

为什么单脚跳不行呢?原因是二宝单脚跳之前一直不规范,导致跳绳统计不准确(多出),我便让他先练习双脚跳,等到频率跟上来后,再转单脚,毕竟真正能发挥出速度的,还是得单脚,况且单脚跳比双脚也省力些。

从视频回放中可以发现,开始单独一人时,二宝采用的单脚,等他发现妈妈经过他时,他很快切换到双脚,明显是有意而为。。。

通过视频回放,他这点小心思,自然很容易被识破。

我严厉地批评了二宝几句,呵斥让他站阳台上去反省自己的错误。

等到过了一会,我听到跑步机上传来声音,悄悄望了下,发现是二宝在跑步。。。这家伙,还知道知错就要及时改正。

我把二宝叫到房间,单独跟他谈话,二宝坦言自己犯了错,我就没再批评他,只是跟他讲,

“犯了错,就要及时改正。你刚才知道自己错了,及时改正,这样就好,但是。。。”我语气一遍,

“这还远远不够,更重要的是,以后不能再犯(撒谎)!”

二宝使劲的点点头,看他眼睛里似乎有些泪水,估计他自己也知道这不是光荣的事情,使劲在憋着不让眼泪流出来。

惯子如杀子,我没心软,我可不惯着他,这次相信他,听他答应的好,但今后这段时间,我还要继续留意观察他的举止言行,要是再犯同样的撒谎问题,我就要。。。(此处省去几十字暴力语句)。

子不教,父之过。孩子以后若没教育好,头号就是父亲的责任,当爹的压力很大,真是不易啊。

Sort:  

二宝是不是为了偷懒,不跑步,然后说已经跑了,我小时候偶尔也这样,但总逃不过老妈的眼睛,の。。

被我抓了个现场。。。

哈哈 哥俩一起成长还是蛮好的呀

两个孩子还是很棒的,教育真是个头痛的问题,加油!

大伟哥教育方式是对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