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的暴力

in HIVE CN 中文社区last month (edited)

  有两件事,我印象比较深刻。
  
  当我还是大约10岁左右孩子时候,一个夏天的午后,我记得很清晰,我母亲手里纳着鞋底,跟几个邻居,坐在我们家门口聊天。我当时刚午休睡起来,想上厕所,虽然家门口就有厕所,但碍于门口人太多,总觉得不好意思,便舍近求远去了较远处另一邻居家。
  
  这家邻居的厕所是那种旱厕,但是做了粪水收集那种,厕所建的比较高,厕所上有一道斜坡,我迷迷糊糊地上完厕所,正准备起身离开时,不小心将一只拖鞋掉落在厕所那滑坡上,我本想伸手捡起来,但待我俯身那一瞬间,那双拖鞋仿佛跟我开玩笑似得,嗖的一下子滑到厕所下边,掉进厕所的粪水池子里了。
  
  我顿时傻眼了,一时急的团团转,但终究因为年小,没能想出个好办法,只好垂头丧气回到家门口,跟我母亲把情况讲了。
  
  我母亲正在一边纳着鞋底,一边跟邻居们正有说有笑,在听过我说之后,却突然变脸,脸色不仅变得难看,出口更是责骂。我原本以为只是件小事,但被她那样怒骂之后,变得心里非常紧张,也顾不上邻居婶婶们的眼光,神经兮兮地跟在我母亲后边,直到看到她将我那只拖鞋从污水池里打捞出来。。。
  
  我至今都不明白,我母亲当时为什么会突然发那么大火?我想那不过是一只拖鞋而已,塑料的,即便是沾上粪水,用水冲洗后仍然还跟之前一样没有区别,但显然那次,当着邻居婶婶们的面,我的自尊心受到了伤害。

backpacker-7628303_1920.jpg
该图片由Jensen Art CoPixabay上发布

  另一件事,就是我父亲过世后的第一个清明节,那时候我已经结婚了,我回到老家,一大早祭拜过我父亲之后,便跟我母亲打了个招呼,说出去一趟便回来。实际上,我是出去亲戚家,我的初衷很简单,父亲在的时候,有他在,村里的事情我用不着操心,但现在他去世了,我必须担当起来,跟村里的亲戚继续搞好关系,我们家在村里是个大家族,本就人多,加上我认为自己在外地,平日里本就很少机会回老家,于是在亲戚家便多待了会,直到中午时分,我才回家。
  
  一进家门,就看到我母亲正弯着腰在门前扫着地,我母亲这人比较爱干净,经常在家里或打扫,或做些其它事情,反正就是很少见她闲着时候。
  
  原本正在低着头平静地扫着地的我母亲,看到我回来,忽然不知道怎么,发起大火起来,开始还只是批评,责怪我一大早出门,什么也不管,到现在中午吃饭才回来,后来说着说着便更激动,开始用我们当地的方言骂起我来,骂的很是难听,我有些委屈,又有些气不过,跟她辩白了几句,惹的她如同火上浇油,怒气更大,骂声更烈,我一看这情形,索性也生气回屋去了。

ai-generated-8644732_1920.jpg
Image by Gerd Altmann from Pixabay

  今天我讲了这两件事,并不是要记恨我母亲。事实上,我跟我母亲的关系非常好,绝大多数时候,我也很能理解她,可能在生活上我对她的照顾会有所不周,但在精神方面,我母亲自己也承认,许多时候我这个儿子算是她的“知己”了。
  
  多年前这两件事,我已经几乎快忘记了,然而,坦白说,它们当时曾经带给我的伤害却是很深的,很刺痛和令我失望非常失望的那种感觉。我现在无意于指责我的母亲,我从没跟她提起过这两件对我心理伤害很大的事情,反而,人到中年的我,愈发能理解我母亲当时的苦楚,也许当时她也是面临生活的压力,一只小小的拖鞋虽然微不足道,但很可能就是压倒她的最后一根稻草;至于后者,我更是能理解,一辈子习惯了依靠父亲的母亲,在忽然没了父亲这个宽大肩膀,如同一个人失去了目标,变得茫然,心中的焦虑、苦闷、彷徨。。。在外人面前不好发作,只好在自己儿子跟前发泄一番,好释放出内心的苦。
  
  这些我都能理解,我也从没因为那些对我母亲产生过半点怨恨,我像这天下绝大多数做儿子的一样,认为自己的母亲这辈子过的很不容易,很期待和希望她后半辈子会过的更幸福。
  
  当然,这并不意味着我赞同我母亲的一些做法。我现在也是两个孩子的父亲,我常常因此而提醒自己,不要因为自己一时的一些烦恼,便随意将气撒在孩子身上,孩子绝不是我们的出气筒。做错事情,只要不是原则上的错误,我一般都是尽量平静下来跟他们讲,批评下,孩子只要知道自己错了,下次注意改正就可以。
  
  我希望以我的亲身感受能提醒我自己和我们这代做父母的,孩子虽然是我们生的,但他们毕竟是个独立的个体,以后终将会独立,会离开我们。我们不能总把他们当成我们的私人财产,更不能总想着去控制孩子,让他们顺着我们的想法去做。
  
  即便是批评孩子,要注意和缓和自己的情绪,绝对禁止用语言暴力,你知道有时候我们很难控制,批评的多了,很难不激动,这个时候就很容易上升到语言暴力。语言的暴力,对一个孩子的伤害,可能比肉体上的痛令他受到伤害更大,而且持续时间会更久。

Sort:  

是的,大伟哥,我感觉你教育两个孩子的方式,非常好。

你这速度真快,我文章写完还未改好,你就留言评论了

对,管理情绪非常重要,有时候情绪激动的时候,我觉得反倒是自己会把自己说的很生气😂😂

这让我想起小时候有天和我老爸在街上走着 后面说着说着他急眼开始拿腿踹我 路人看着我挨打那一幕让我无法忘怀🤦‍♂️

现在想想也是,当父母的也有心情不好的时候,但是在孩子面前还是要控制好自己的情绪。也许这会让孩子幼小的心灵受一辈子的伤。

我也觉得,语言暴力很伤人。凡事冷静些,忍忍就过去了。可话又说回来,我总是替别人着想,常受到伤害。划不来。😁😁

我也是!身同感受啊!

其实语言暴力也是很伤人的。

语言暴力的确很伤人自尊心!我是深有体会那种委屈又伤心欲绝的滋味… 所以我很赞成大伟的教育观点!

哎 我经常暴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