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记】当了一天加拿大人口普查员

in HIVE CN 中文社区3 years ago (edited)

Census2021.jpeg
Photo: 2021加拿大人口普查通知 | Source: surreynowleader.com

前段时间国内不是公布了人口普查数据么,其实最近加拿大也在开展2021人口普查项目。

加拿大是每五年搞一次人口普查。因为我的一位好朋友是Statistic Canada(加拿大统计局)的人口普查员,又赶上周末,所以我也有幸跟她一起做了一天挨家挨户查户口的工作。

人口普查员上门查户口一般都是平时weekday的下午4pm-6pm,或者是周末下午,因为这些时间段居民在家的可能性大一点。

虽然只做了一天,但走访的居民区是Montreal(蒙特利尔)市中心最繁华的老港,夏天来访者和游客都很多,所以可以遇到很多形形色色的人,可以了解到这个这个我生活了快十年城市当中我从来没了解过的部分。

以前我不知道也从来没在意过,原来老港附近的住宅区,有那么多在蒙特利尔生活了大半辈子,却既不说法语也不讲英语,只会说潮州话或台山话的老人家。他们都是年轻的时候漂洋过海,从中国广东的老家来北美做工,然后把家人接过来安家立户。

这些老人家自己没办法在网上填表,政府只能安排懂得说广东话的人口普查员上门一对一填表。有的老人家连自己的名字都拼不出来,还要当场给自己孙子孙女打电话求助。

给老人家填一张表的时间可以给年轻人填五张了。除了交流障碍,老人家还喜欢拉着你聊年轻时的往事。如果问到什么几几年过来加拿大啦,或者以前做什么工作呀这些,打开了话匣子就滔滔不绝起来。

也不能怪人家,要是我活到七八十岁,可能话比他们还多。

上门做人口普查时遇到的大部分人都挺和善,也配合工作。今天就遇到一位特别漂亮的法裔女孩儿,十分热情地填了表,还要请我们进家里作客。

我朋友还有更为香艳的调查经历,比如遇到刚刚健身完毕一丝不挂就来开门,然后一丝不挂跟她坐在门廊上耐心填了半小时表格的20岁青春无敌身材健美的帅哥。

当然也不是所有人都这么好。经常也会遇到明明在家又装作不在家的,故意不给开门的,各种不肯提供信息的,还有家里乌烟瘴气,里面的人则看上去像吸了毒神经兮兮的。

并不是每一户人家都需要专门的普查员上门这么没效率的,其实正常情况应该在网上完成。

人口普查最一开始的时候,全加拿大每个居民地址(不包括商业地址)的邮箱都会收到来自加拿大统计局的人口普查信。信里会写明如何在网上完成人口普查表的操作流程,还有一个每个地址都不一样的独一无二的钥匙密码。用钥匙密码就可以在https://census.gc.ca/ 的官网上完成属于自己地址的人口普查啦。

我自己在5月初就早早完成了人口普查表。

只有加拿大统计局迟迟没有收到网上人口普查数据的地址,才需要专门派人上门调查。遇到不配合不在家不开门的居民,就只能由不同的普查员一次一次又一次地上门访问,一直到录入有效的数据为止。

那如果就是不配合,宁死不做人口普查的居民,会不会有什么惩罚措施呢?

我的普查员朋友说,介于完成人口普查是每个加拿大居民的责任和义务,所以政府会给予宁死不屈的居民500元加币的罚款(如果可以找得到人的话)。所以实际情况往往是,完全没办法联系到人,也没办法执行罚款。

之前我自己在网上填人口普查表的时候用了半个多小时,当时觉得浪费了很多时间,心里诸多抱怨。现在体验了一天人口普查的工作,倒是觉得加拿大统计局的人口数据调查工作做得很细致也很科学,也希望大家都能多多理解人口普查的意义。

(FIN)
谢谢阅读 祝端午安康 快乐

Sort:  

一丝不挂的帅哥是亮点😂

你真棒!哈哈哈~ 火眼金睛,一眼看出亮点,我写了半天其实就是想写那个身材超好的裸上身帅哥

😂😂可能是我太好色

姐妹~ 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