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镇鞋店的内卷故事

in HIVE CN 中文社区3 years ago (edited)

在很多年前,我的爷爷在我们小镇上开了第一家鞋店。当时的店铺很简陋,是一个铁皮搭起来的小房子,鞋子的种类也不多,一共只放了一个柜台。如果对顾客说,这双鞋质量特别好,穿个10年没问题,那就是对质量的最高保证了!那时候,爷爷每天早上开门,到了傍晚就关门回家吃饭。虽然工作时间不长,但是生意很好,赚到了他退休后的第一桶金。有一年国庆节,他卖掉了30双鞋,高兴得不得了。

很快,镇上其他的人知道了这个赚钱的方法,陆陆续续开始开鞋店。当鞋店越来越多的时候,我们的鞋店就不那么赚钱了。爸爸妈妈想到了一个办法,就是选择一个品牌,做品牌专卖店。在小镇上做专卖店,跟大城市里不一样,贵的不一定是最合适的。经过一番比较以后,他们就选择了乔丹。

当时镇上除了乔丹,还有两个很有名的专卖店,安踏和特步。老实说,这三个品牌价位差不多,品质也没有明显的区别,那怎样让自己的生意更好呢?那就是搞活动打价格战了!当时特别流行的一种活动,就是买一送一。每到逢年过节或者寒暑假,专卖店门口就挂起了海报横幅,写着买一送一。每次暑假的尾声,当学生们快要开学的时候,就是我爸妈最忙的时候,店里人潮涌动,鞋子一双双得被拎出去。

元旦默认是不搞买一送一的。有一年,到了元旦的前一天,我妈让我爸赶紧去做海报,等到元旦早上再挂出来,杀竞争对手一个措手不及。果然,到了第二天,其他专卖店根本没有准备好搞活动,我家的销售额再创新高。

但是,慢慢地,爸爸妈妈发现,虽然买一送一生意很好,卖掉了不少鞋子,但是,如果仔细算一下帐,根本赚不了多少钱。小镇上的人流量很稳定,所以需求也比较固定。尽管搞活动的时候大家买了好几双鞋,但是接下来的日子里,大家就不怎么来买鞋了。三家专卖店搞价格战的结果,就是大家辛辛苦苦忙了一场,赚的钱并不比以前多。

于是,我们不再搞买一送一了。结果,镇上其他专卖店也不搞了。大家似乎都看穿了价格战的后果,懒得再拼个你死我活。如果说一起搞买一送一是囚徒困境,那现在大家已经走出了这个困境,开始进入原来那种新的平衡。

除了价格以外,还有一个变化,就是开店的时间长短。爷爷开店的时候,到了五点就关门,生意也很不错。可是现在,爸爸每天早上八九点才关门。因为镇上其他店也开得这么晚。大家都觉得,只要自己勤劳一点,多开一段时间,就可以等来更多的生意。如果客人想来买东西的时候你关门了,那他就很可能去别的店里买,时间久了,你就会失去这个客人。

尽管大家更努力了,但是小镇的生意并没有变好。去年因为疫情的原因,镇上好多厂倒闭了,工人们离开了小镇,好几家专卖店因为没有生意也跟着倒闭了。特步公司还特地联系我爸,说是原来的老板不做了,问我爸愿不愿意接手?我爸说不用了不用了,我也快退休了。

我们经常说勤劳可以致富,但是,这似乎是有前提的,那就是你的竞争对手不那么勤劳。当所有人都勤劳的时候,勤劳还能赚到钱吗?我们经常说要发展,发展经济,发展科技,这样才不会落后于其他国家。于是地球上的绿色越来越少,臭氧层空洞变大,极端天气变得频繁。也许你会说,相比于几千年前,现在每天不用洗衣服,手机上下单就会有外卖送上门,一切都太舒服了!可是,我们的幸福感真的增加了吗?为什么焦虑抑郁的人越来越多?那些生活在几千年前,没有见过任何现代科技的人,他们的幸福感就一定比我们低吗?

国家的内卷带来个人的内卷。什么时候大家会达成真正的共识呢?也许就像小镇上的鞋店一样,当所有人都意识到,这样的内卷,带来的只是无谓的损耗,没有人可以从中真正获利,内卷才会有结束的希望。

footwear-1838767_1280.jpg

Sort:  

达成共识在小镇上还可能实现,大范围来说就太难了,还是要创新突破,走一条自己的路才能逃离内卷呀!
不过也是说起来容易……😀

内卷的时候,创新也会被不断复制抄袭和超越。这确实是一个很难解的题。我个人觉得,一切问题,始终要回到生命的本源,问题的本质,才有可能找到答案。比如教育,我很赞同的一句话是,最好的学区房,就是爸爸妈妈的书房。

嗯嗯,同意你的观点~

Congratulations @sylvia1997! You have completed the following achievement on the Hive blockchain and have been rewarded with new badge(s) :

You received more than 6000 upvotes.
Your next target is to reach 7000 upvotes.

You can view your badges on your board and compare yourself to others in the Ranking
If you no longer want to receive notifications, reply to this comment with the word STOP

Check out the last post from @hivebuzz:

Hive Tour Update - Decentralized blacklists and Mutes lists
Support the HiveBuzz project. Vote for our proposal!

这个真有意思

Sylvia你本身对鞋子,应该有一定的审美观吧

我隔壁邻居的一名孩子,他现在在非洲一个小国多哥卖鞋子

或许,你们可以考虑,把业务扩充到海外市场

谢谢你的建议,我搜了一下多哥,果然有不少中国人去那里做生意的。我爸妈快要退休的年龄估计是扩充不了业务了,等我有一天不想上班了可以考虑一下海外业务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