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式亲戚借钱

说到借钱,我从来没有跟亲戚朋友借过,只跟银行借过。因为怕麻烦。跟银行借钱,只要我提出申请,加上资产证明,不需要一句废话。通过审批以后,手机上就可以看到每个月需要还款的金额和时间,多么高效便捷。

可是老一辈的人,似乎还是喜欢跟亲戚借钱。

去年夏天的时候,一个远方姑姑突然给我打来电话,找我借钱。大致意思是,她的儿子快结婚了,家里需要装修,想找我借个几万,最后特别叮嘱我,不要告诉爸妈。

说到这个姑姑,她是我爷爷的弟弟的女儿,从小到大我们没有见过几次。她高中学历,说起话来很喜欢用成语,但是对一些成语的意思又不是很懂,时不时就会冒出几个夸张词,张冠李戴。在我很小的时候,她嫁给了一个上海人,一个月内就精通了上海话,从此再也不说我们当地的方言,每次回家都以阿拉自称,所以亲戚们都觉得她有点做作。以至于等我长大要去上海工作的时候,亲戚们跟我说,好孩子,去了上海以后,可不要学你的姑姑,回家满口上海话,忘了我们的方言。

说句真心话,我不喜欢这个姑姑,不喜欢她浮夸的腔调和做派。但是,她确实帮过我的忙,我没有办法拒绝她。

在我刚到上海的时候,需要办居住证。当时因为我还在租房,考虑到每一两年就要换个地方,不想每次都找房东帮忙,又担心黄牛不靠谱,所以找到了姑姑,请她帮我办居住证,她答应了。此后每年我都会买些礼物登门拜访,表达谢意。

在我的理解中,我用礼物偿还了这份人情。然而她似乎并不这么觉得。

在我结婚请客的时候,姑姑突然提出,她有十来个打太极拳的朋友,她准备邀请他们一起来老家玩,顺便参加我的婚礼。这事听起来有点不合常理,但是仔细一想不难明白。姑姑这人很爱面子,喜欢结交有钱有势的朋友。但是自身条件一般,所以除了亲戚范围内,她很难结交到其他有钱有势的朋友。这次想带朋友过来,无非是觉得自己的侄女学历拿的出手,想在打拳朋友面前炫耀一番。可是,说到底这是我的婚礼,她的朋友我家人完全不认识,而且酒席早就订好。但是考虑她帮过我,我们委婉地表示能否调整一下人数。后来,她带了两个朋友过来。

姑姑跟我借钱的事,让我有些为难。当时我也在还贷装修,胖胖家也在装修,手头现金很紧张。但是一想到她帮我办过居住证,我还是不好意思拒绝,于是把钱转给了她,她说10月份会还给我。

既然说了归还日期,我就放心很多。转身就把这件事忘了。后来到了11月初的时候,姑姑在微信上联系我,说装修超出了预算,暂时只能还我一半的钱,另一半的钱过两个月再还。

一转眼,四个月即将过去,姑姑那边没了消息。过年回家的时候,我跟爸妈提起这事,一提才知道,她也跟我姑妈借钱了,说是退休以后取出公积金后才能还给她。看来我这剩下的一半钱,不知道猴年马月才能拿回来了。

事实上姑姑也不是唯一一个跟我家借钱的人。有借钱做生意,一借几年未还,最后赚足几千万,买名表名包,却一分利息未付毫无谢礼的亲戚。也有跟我爸妈借钱开店,三年未还钱也不付利息,私底下问我买什么基金的亲戚。

这种中国式亲戚借钱的方式,我实在欣赏不来。我一直以为,借钱的时候,约定归还日期,给对方一个银行理财的回报率,是最基本的礼貌。事实上最近几年通货膨胀率都很高,如果久借不还,那最后归还的本金其实已经远远小于当初本金的价值了。

虽然觉得自己很有道理,但是如果让我去提醒姑姑还钱,我还是做不到。道理归道理,有多少人可以冲破亲情的束缚,争取自己应得的利益呢?但是我决定,下次再遇到这种情况,事先就把要求讲清楚:
1.看病或者上学类借钱:写借条,约定归还日期,不收利息。(如果家庭实在困难,归还日期可以延长甚至不还本金)
2.做生意或者提高生活水准类借钱:写借条,约定归还日期,利息按照银行理财利率收取。

40484b0d8f6a4d9fbc757de2af0eb8c5.jpeg

Sort:  

Congratulations @sylvia1997! You have completed the following achievement on the Hive blockchain and have been rewarded with new badge(s) :

You received more than 4000 upvotes.
Your next target is to reach 4250 upvotes.

You can view your badges on your board and compare yourself to others in the Ranking
If you no longer want to receive notifications, reply to this comment with the word STOP

Check out the last post from @hivebuzz:

Hive Power Up Day - March 1st 2021 - Hive Power Delegation
Hive Tour Update - Communit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