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走在关于死亡的回忆和现实之间 | 读《法医报告》2020-17

1.jpg

封面上的人骨拼图是吸引我阅读此书的第一个原因,因为我从中嗅到了一丝猎奇的味道。书的名字《法医报告》是吸引我的第二个原因,我猜测这会是一本硬核的悬疑类科普,其中必定包含着很多鲜为人知但又惊世骇俗的案例,我期待着抽丝剥茧过程中的欲罢不能。

猎奇,硬核,悬疑,惊世骇俗和欲罢不能,这些就是我对这本书的阅读预期。然而这些预期在阅读过程中完全没有实现。

事实上,书的内容和我的预期完全是相反的方向。

这本书用细腻温情的女性视角,和我们讲述了诸如:当那些爱你的人溘然而逝;死亡就在身边如何说再见;莫失莫忘唯有找到方可治愈等话题。作者用抽丝剥茧的手法带读者走入自己的人生体验,努力引起共情,展现的是作者自己对于人生的感悟。

简单而言,我期待的是卧槽三连,书中的内容则是:这就是人生。

别误会,我没说这本书不好。

书中的内容引起了我很多的回忆。我想起了奶奶因为心脏病去世的那个夜晚,想起了爷爷在奶奶去世后罹患老年痴呆症的日子,想起了自己为患膀胱癌的姥爷擦洗身体的细节。

书中的内容也不断提醒我眼前的现实。母亲因为宫颈癌化疗放疗,父亲因为糖尿症并发症不能进行心梗手术。我甚至又想起很长一段时间里自己脑海里一直浮现出的自己在车祸中丧生的场景。

整本书读完以后,除了个别细节,我很难想起更多书中的内容,很大的原因就是因为阅读此书的过程中我始终游走在关于死亡的回忆和现实之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