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楂泥

好吧,我承认我不擅长写美食贴,以前常煮黑暗料理,在朋友圈里小有名气,以至于偶尔正经做一道色香味俱全的美食发出来,都会被人怀疑暗藏杀机。

所以,我肯定不是想写美食贴啦,难不成山渣泥还有人不会做嘛?!以前说过我家小时候有片山楂果园,看到山楂就忍不住地想要来怀旧而已.....

那时候,家里养了一只大黄狗,好像这些年都没有见到那样的品种了,它是我最初认识的狗的模样,也是最最标致的狗的模样。它为我们看着山楂林,秋季成熟的时候,虽然山楂很便宜,还是遇到过几次小偷来偷,大多是后半夜,但几乎都是被大黄发现逃之夭夭,也有例外,有天夜里一个小偷扛着半麻袋山楂逃走,大黄和爸妈追了一会儿放弃回来了。

这样的事只记得这一次。大黄睡觉很警觉,山里有一点点声音它就会叫,妈妈睡觉也很警觉,大黄一叫,哪怕很小声,她也会立即起床出去看怎么回事。总之,那几个秋天的夜晚,被他们两个搅得没睡几个好觉......

那时候总是觉得我妈太神经,疑神疑鬼,很多时候就是风吹着草动,哪用得着这么大反应。有了小孩之后才知道,母亲都是这样时刻处于警觉状态的。

嗯?真的有吗?那我还是先教一下好了,我是说做山楂泥......毕竟很多人都没有来过东北,甚至华北,前一阵子看到有人连山楂树苹果树都不认识没见过呐。

下面我就开始讲解啦。

我买到的山楂应该是同山里红(一种野生的类似于山楂,比山楂小得多也甜很多的小果子)的一种杂交品种,正常的山楂果肉是坚实的,并不会像这个这样软糯,它的味道也介于山里红和山楂之间,几乎没有山楂的那种微微苦涩,这样的品种比较适合直接食用,或是像我妈涓山里红一样用糖涓起来。

我妈说的是juan这个音,但我不知道是哪一个“juan”字,暂时用涓代替一下。

具体的做法倒也简单,把山楂洗净,煮熟,去核,放到玻璃罐子里,密封,冰箱冷藏,过段时间就可以吃了(也或者不需要过段时间,随时吃就好,但要注意每次打开后要把口封好),里面的果汁很绸,酸酸甜甜好吃极了。如果糖足够多,取食过程又没有污染到的话可以放置很久。

它不会像山楂罐头那么甜,并且因为没有多余添加的水份,味道非常纯正。

然而,我在煮山楂那步出错了,煮太久了!我忘了这种山里红似的山楂很快就会煮透.....@@

所以,我做了山楂泥。

从锅里取出,去核去蒂......不太好弄,上手翻找......

翻找过后变成一堆稀泥,然后加糖,拌匀就可以吃了。山楂是很酸的,煮熟后会变得更酸,特别酸(原因:果肉中的多糖受热后分解成单糖,单糖发生聚合反应,转变成了胺基酸),所以要加很多的糖,我这一点山渣泥加了两大匙绵沙糖,拌匀后还是偏酸。

虽然没有成功,但这山楂泥也是真的美味可口,不信就过来尝一尝^^

补充个事儿。山楂不仅可食用,它更有很高的药用价值。比如:

✔谁都知道的促消化作用。
✔有明显疗效的降血压作用。
✔可美容养颜抗衰老的抗氧化作用。
✔提高免疫力作用。
✔小白鼠实验下有效的防癌作用
✔较强的抗菌作用
✔收缩子宫、促进子宫复原、止痛作用。

等等。山楂这么好,要多多地吃呀。

Sort:  

山楂片还行 这个太酸了😂

山楂片一多半都是糖😛

🤣我老公经常煮黑暗料理😅他研究菜谱好吓人,正常做还好,最怕他脑子想出来的

对呀,黑暗料理都是我们奇思妙想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