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Rw(四)——遗忘

上一篇ERw(三)——重逢的最后,我说,

他的那些信我都还留着(我似乎从未丢弃过任何人的信件),突然很想知道他都写了什么,下次回老家一定记得翻翻看。

所以,回家当天晚上便去把一大口袋过去的信件从柜子里拎了出来,他的信不用翻,都在最上面,因为他是这种传统联络方式退出历史舞台前最后一位给我写信的朋友了。

记忆中他用的信封要偏大一圈,实际去看,没有,和其他人的都一样,记忆中他的字也偏大一点,实际去看,没有,甚至偏小?不过字写得不赖倒还是真的。

pt2020_10_10_23_41_01.jpg

记忆中,他没有说那件我们都很感兴趣的故事,那也是我最初和他通信的原因,在(二)里面,我说,“直到我们最后再无联络我也没能知道当初他们故事的大概”,而实际上,他详细地讲述过,就在我随意捡起打开的那封信中。

说实话,我读得挺费劲,丝毫没有熟悉的感觉,每一个字都很陌生,每一句话都像是第一次看,而看到这一段他要讲故事时,我更是抓狂,简直不敢相信,才十几年而已,怎么可以忘得这么彻底!

我只记得最初的私奔传言,他讲述的内容却并不是这样,说是他为了这姑娘放弃了学业去当了兵,他在信中再三强调句句属实,那么或许寝室里二姐也是盲信了当地的传言,当事人的描述定要更值得相信一些,他也没什么道理说谎。不过事实到底如何并不重要,重要的,为什么我完全不记得他信中所写,记忆中全部的印象还都停留在最初?

我细读了两封信,这种感觉,很像是再读很久前读过的一本完全忘记的书,那些文字带来的想象一点点从迷雾中再次浮现,慢慢的,我好像拥有了这部分记忆,而这分明是我刚刚才获取到的。

原来,读信和读书差不多,这是我没想到的,毕竟信笺尤其是亲密朋友的信笺,定会重复读上几遍,并且内容建立在与自己沟通的基础上,提问,回答,或是商讨,理应真实又深刻,但是,竟然和读书差不多,一本特别普通的,很容易就忘得一干二净的书。不仅字句忘了,故事的梗概也忘了,甚至都没有在潜意识里存在的一点点证据,就好像从来都没读过一样。

好吧,据"你读过的书,终将成为你生命的一部分”分析,这些已经成为了我的一部分,虽然我实在不知道是哪一部分。

以一首《忘记他》结尾。时间的洪流下,忘记很容易,记得才难。

Sort:  

温妮……你咋能写这么多呢……太厉害了……(⁄ ⁄•⁄ω⁄•⁄ ⁄)

来,过来写!
O哥上次说这次什么叉会有可能补回之前空投漏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