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定一个简单到不可能失败的计划

in HIVE CN 中文社区3 years ago (edited)

前些天写过一篇五分钟写作挑战,这几天孩子仍然保持着很高的积极性,他时常会申请延时几分钟,昨天前天都写了十分钟,换页换字也是常常,偶尔还会申请不用找到的字了,自己随意写,我都勉强同意了~~

是真的稍有点勉强,我希望他能更好地遵守规则,他这方面能力很差。同时虽然这和我的初衷并不违背,但现在还是习惯培养阶段,很怕他会觉得游戏乏味有一天放弃挑战。

不知道前几天想要在自家娃身上也做个尝试的同学们试验进展的如何,今天要给大家介绍的,和这挑战也有点关系,希望可以对将要开展计划的同学有所帮助。

我们的五分钟挑战开始没几天后,我便读到了《认知觉醒》中“莫迷恋打卡,打卡打不出未来”一节,受益匪浅。

近年来打卡是真流行,参与者众多,打卡的初衷是要培养良好的习惯,积极向上,努力进取,绝对是好事没错,但不知道打过卡的你有没有发现,它的作用远没有想像中那么理想。

还记得年前友哥举行了一次很有意义的挑战活动吗,在那次活动中,我傻傻地为自己定制了很大强度的每日练习,相信有大家的监督,我一定可以完成任务,也将会获得巨大进步。我拼尽全力把任务完成了,进步或多或少也是有的,毕竟强度是真的大,然而,我没能继续画下去,甚至在那之后很长时间,我的画画意愿都不够强烈,在任务挑战中时有朋友说,千万不要把画画当成任务,我不以为然,勤学为径,不苦怎么能进步,但事实证明,这样的练习效果并不好。

我一直认为是自己不够坚定,不够刻苦,现在看来,这样的计划制定简直是在挑战人性,结果只会是事倍功半。

在那些练习中我不能享受其中,无法获得心流体验——进入心流会完全沉浸,忘却时间,这当然不行,因为任务量巨大,几分钟必须画完一张,我要一直看钟计算时间。

img_0.014564583565616311.jpg
pixabay

为了打卡而打卡,为了完成任务而完成任务,专业点说这一过程叫做“动机转移,动力扭曲”,虽然完成任务也会开心,但这与往日里因画画本身而获得的幸福感和成就感根本没法相提并论,其它各种打卡情况会有不同,但大同小异,在书中,作者的总结非常到位:

这样的心态会使注意力全程处于分裂状态,很难让自己全身心地投入到事物本身,体会其中的要领和乐趣。
我们感受不到跑步时身心手脚的协调畅快,深入不到书中人物的思考和情感,体会不了背记单词的深入关联……
现代人很难获得幸福感,多是出于这种快节奏和急心理,但是,这样的生命过程何其劣质!

那是不是就不要再打卡啦!也不是的,作者给出了两项策略:

第一,用表格记录任务完成情况代替在各平台打卡展示,拒绝打卡表演,只打给自己看。这一点我暂时还没有太深刻的体会~

第二,任务设置上,设下限,不设上限,化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这一策略是作者从《微习惯》一书中得到的启示。这本书的作者斯蒂芬·盖斯据说原本是一个大懒虫,为了养成好习惯,他要求自己每天只做一个俯卧撑,只读一页书,每天只写50个字,任务简单到不可能失败!

这种无负担的习惯养成法最终促成了拥有了良好的身材,养成了阅读习惯,并写出了自己的书。

因为上次的绘画挑战体验,也因为看到J在五分钟写作挑战中的表现,这一策略我不能再认同。最简单的任务,轻松地去完成,保持原有的热情,渐入佳境,这才是打卡的意义。当然成功绝不会这般简单,我也只是受到了启发,具体如何执行可以去看看他的《微习惯》(我没读)。

也因此我要重新制定我的绘画计划啦:从今天开始,每天画画五分钟!

不知道你有没有从我啰里啰唆的表述中得到一点启发呢,也来制定一个简单到不可能失败的挑战计划如何?

img_0.42854540278395914.jpg
pixabay

Sort:  

向温妮学习!

不敢当,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