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在的意义

in HIVE CN 中文社区3 years ago (edited)

說起來我倒從沒想過去了解其它人的感受,對別人的想法只是猜測,想當然。我對未來短期長期都沒有信心,之前我們說過這應該是大部分人對未來恐懼的原因,但我的這種絕望,是躍過這種感受的,它來自於對終極未來的壹種恐懼,說得再根本壹些,我怕的是妳之前提到的,死亡,不止我自己,是所有人的,不止是人,所有生物,非生物的死亡,消亡,以及萬物在通往這種必然的終結的路上,我之前稱那為“壹條幽暗狹窄,越來越窄的路,死路”,所做的所有努力,都讓我感到絕望。"

“哦,我在看《恐怖遊輪》時有類似的感受。”

“嗯,要我說人生,比推石頭的西西弗斯還要絕望,只是擁有的時間久壹些,且未知具體的終結時間。但不管妳做怎樣的努力,妳的生命還是會結束,真正的結束,沒有機會重來以及周而復始,”

“人們通常認為,有子孫後代,他們在延續我們的生命。他們是希望?”

“妳真的這樣認為嗎?子孫,壹代壹代,所有人,都還是會死去啊,沒有例外。去想子孫後代面臨這壹問題比我自己去面臨更不好過。想到他們要去承受我對未來的那種絕望感,自己承受過的最為痛苦的事,讓妳愛的人去承受,那感受好像心臟快要碎掉。即使是沒有絕望感的現在,提到這些也會感到壓抑窒息無路可走,抓狂、將要發瘋的感覺。”

“嗯,我想像得出來,但是壹代和壹代人的生活並不壹樣,人們在進步,在進化,在體驗更多,學習更多,發現更多,足夠多的未知吸引著人類探索的腳步,或許有壹日,人們就會得到真相,所有事物存在的原因,目的。”

“終有壹日,或許,但如果真的存在這種可能,那麽妳認為人類群體能夠理解到的直相,存在意義是什麽妳才會感到滿意呢?沒有呀,我們能想象出的任何意義,都不足以滿足人類對於未知探索的需求,因為連意義這兩個字,也是沒有任何意義的。人類和所有其它的生物非生物壹樣,都在毫無意義的存在著。”

小艾撮壹小口咖啡,若有所思,突然感覺她清澈的眼神有壹種似曾相識的感覺,那感覺很強烈,似乎她是我曾認識的另壹個什麽人。誰呢?

“真的即便放開想像都毫無意義?比如人類如果是更高等生物實驗室裏的室驗品,或是電腦裏的程序,或者整個宇宙是壹只生物的壹個細胞,也或者存在平行宇宙,妳之前說的到生命的終結,也未見得就是真正的終結呀,意識或許是可以延續的,永存的,轉世的,會有很多好玩的可能。”

“是有這許多的可能,但是未知無窮盡也好,有窮盡也罷,探索到最終又如何,我們的命運改不改變又如何,即便壹切可以隨心所欲,又如何,我知道這對於大部分人來會很好玩,就像小孩子幾顆玻璃球,幾張卡片就能玩上壹個下午,當妳開始質疑“意義”何在時,絕望開始了,就再沒有什麽事是好玩的了。”

“呃,好吧,我還真能體會到妳所說的這個,並且我有點被妳感染了,突然覺得好沒勁哎。”小艾放下瓜子,開始飲已經涼了的苦咖啡。

“哈哈哈,是吧,人生就是這麽沒勁。”

“講道理,成年人明明都知道這壹切,但還是按部就班地生活著呀,並沒有很消極,妳說是為什麽?”

“成年人,不消極的只是少數,每天按部就班生活的許多人,其實都是消極的,他們想維持這樣的現狀壹直到離開這個世界,不思進取,或者在想要改變現狀付出壹點點努力後就退縮回原味,繼續混吃等死,每隔壹段時間會想要掙紮壹下,但很快也都會放棄。因為他們不再像年輕人壹樣對未來無畏,他們知道未來的結局是如何以及自己距離結局其實已經不遠。只有少部分人不是這樣,他們很單純,永遠像小孩子壹樣保有熱情,不會把目光盯在遠處,而是被眼前的“玻璃球”“小卡片”吸引,就埋頭苦幹,我很羨慕,但學不來。

妳看那些特別努力去追求去探索永不放棄的那壹類人,其實都很像小孩子。”

IMG_20200401_160826.jpg

(蘇菲的第三個世界 10)

上一篇:對未來的絕望感

Sort:  

小时候就一直考虑存在的意义,一直没有找到,基督教觉得人生来有使命感,最近我觉得也未必,不是每个人都肩负什么重大使命的。看了一本书,海奥华的预言,上面说神灵创世(跟圣经里的神不是一个),然后把自己的灵注入人的肉身中,然后来体验物质世界的情感,所以人生在世,就是体验情感的过程。这个说法让我很舒服。

谢谢你。

这是知乎上一个关于人和动物最大区别的答案,挺有意思的,截来给你看下😊

屏幕截图 2021-01-04 080206.png

这个描述好学术化,很伤脑经啊。人就是比较自以为是的动物,最最根本的,还是动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