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就聊起来“死”这件事

image.png

因为顺路,我下班回开车去老婆公司楼下,顺带接上她。车上老婆有点愁眉相,聊起了他的博士同事家里的事,上次文章也大概提过,他这个同事是上有老,下有两小,近期因为确认癌症晚期,开始在张罗后世。

然后老婆说,他们去看了墓地,买一块普通的墓地花了近10万,这还不谈后续殡葬的各种仪式的花销

这确实有点惊到我了,感觉“死不起”了

然后,也顺带这聊起,自己的后世,有钱给自己买个墓吗?我说我可以安葬会自己的老家,我们家早期有一块菜地,后来整个家族商量整成了墓地,墓地在丘陵的高处,能看到前方的村落和农田。

今年清明回去,我爸还凑了钱修缮了一条方便通行的水泥路,路边钟满了松柏。

不是因为老婆聊起这个话题,或许不会聊自己死的去处,中国人忌讳这个,但到了时候,总归是要想。

也许因为清明没过去多久,我最近也在不同平台看到一些关于“死”的话题,比如如今殡葬的新观念,上海的福寿园等等。

还听过一个让我觉得很酷很浪漫的例子。讲的是一个儿子回忆关于他父母殡葬形式的。

他父亲临终前遗言是希望把自己的骨灰撒在家乡的山上,儿子遵从了父亲的遗言,但是还在世的母亲哭闹着不同意,

嘴里还嚷嚷,老头子是不是到死也不想跟她在一起,他父亲观念前卫,但母亲观念传统,儿子在中间为难。

但儿子的内心很坚定必须依照父亲遗愿,不然他这辈子无法安防自己内心。后面母亲慢慢心里接收了这件事,说哪天他们去看看那座山。

神奇的是那天天气格外好,白云蓝天,风和日丽,母亲看到此景,后对儿子说,

我死后,你也把握安葬在山里吧。后来没过两年,母亲去世,儿子把父亲骨灰撒在了山顶,而母亲就在山脚一个树下....

上面例子是个真事,也让我想起那部电影《人生大事》儿子把父亲的骨灰化作了烟花,绽放到了天空。

想想这些“死”的去处,相比安放在那个盒子里,上面的例子让人感觉很有诗意

我也能这样的诗意吗?好像还早着呢,哎,怎么就聊起“死”这件事呢。

Sort:  

人死 会有几万块钱丧葬费的 不知道是单位还是国家给,去年前年我家爷爷奶奶相继去世 都有丧葬费

想起来了,养老社保给的好像。

但是在农村里好像没有这个,有养老金社保的好像有。城里有。

是的,我爷爷奶奶外公外婆 他们都拿退休金,去世后都有丧葬费,近两年丧葬费好像下降了,哎,经济不景气 私人的钱也要下降,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