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聊设计院辞职

IMG_20240414_095916.jpg

图:yellowbird镜头里的武汉

最近我不少设计院的朋友陆续有辞职的,因为很多单位工资发不出来了,按以往的经验来说年初三四月份,也是辞职换工作的高峰期。

以前大家辞职大多数为了高就或者更好的发展,老板是一万个不愿意的。如今,土木行业市场下行,大家的心态都变化太大。比如现在单位的老板,可能还巴不得你辞职以减轻公司成本。

如果不在这行干了,大可仰天大笑出门去。但是,如果还在这行干,如何更好的辞职有一些我个人也是有一些经验,当然也趟过一些坑。

一、离职印象

有位同事的离职让我印象最为深刻,那位同事出长差回来,大概是不满出差的待遇,也大概有些不爽想辞职了。跟老板电话中谈,谈到激动处扬言要砸公司电脑。当这句话说出来,也意味着没有任何挽回的余地。

最后,那位同事辞职走了。但是这件事我们私下的评价基本都是“他,还太年轻”。而老板每每聊起那个人,都只想到那个要砸电脑的事。其实单单论做事能力,还不错的一个人。

老板对于那个人的印象就是剩下砸电脑那件事了。有时,给你身上贴得最久的标签不是你面试时,不是你工作时,而是你离职时给人留下的印象

职场的圈子很小,特别是设计的圈子。你可以想象离职被贴上的标签对你未来职场的影响。

二、离职理由

如何辞职是一件应该重视起来的事,不是你想法设法随便找个理由,实在不行大吵一番来了事的。

而在今年我也遇到这样的辞职问题,从之前同事的例子中我就知道需要处理好这件事。但是最后我还是没有做好,事后反思也算有些收获。

辞职时,最常常接触的问题就是为什么辞职。其实不管你提什么理由,因为立场不一样,一般都不会被老板接受,你说再多在老板看来可能只是辩解。解释越多作用可能越差。

当然出现这种情况是因为你能力得到认可,你的走对公司来说是损失,如果你提出辞职老板像甩掉一个包袱一样轻松的态度,那么就需要自己思考自己的能力问题了。

面对我的辞职,老板很生气。开始站起来,大声的说一些在我之前辞职的人的辞职理由并嗤之以鼻。一人说“为了远大的梦想,想去更好的地方发展”尽扯淡。一人说“这两年没有任何美好的回忆”说话都说成这样了,他也无话可说。

显然上面那些理由让老板相对更反感。

还发现一些为了顺利辞职,一些女生会说一些诸如家里的问题孩子的问题等等。这个理由可以相对愉快的辞掉,对于老板来说好像也不能这么不尽人情。但是,事后你可能发现刚一辞职马上就又去找了另外一家公司任职。网上之前就传过一篇辞职信“世界很美好,我想辞职去看看”据说辞职的那位后来并没有去世界看看。这些理由其实都有些善意的谎言,我个人觉得还是需要把握些分寸。

还是那个原因,慎选辞职理由,为自己将来的职场考虑。因为职场的圈子很小,特别是设计的圈子,老板的人脉是比你更广的,很容易知道你后来去了哪,也许你的新老板跟原来老板就是好朋友熟人。如果当初是欺骗,那么原来老板一句话可能就影响到你的未来。

在武汉的设计圈子中,我发现一个现象。对于那些特别大的设计院很少公开在网上的招聘平台招人。有些是通过熟人介绍推荐。一个人的一句话可能相当值钱。

在设计的圈子里面混,人脉很重要。人脉就是去巴结,想法搭上线保持联系嘛?我从我师兄的身上学到的是:从自己做起,做自己在设计圈子的口碑,你的人脉自然就来了。这一点实际跟李笑来的一句话有些异曲同工,李笑来说,想要遇到贵人相助,先努力让自己成为贵人。

Sort:  

你有考虑离开你现在的单位不?

重点没有单位收啊~

用比較成熟的態度提離職,即便知道多半是半真半假,也會給彼此台階下。
不過有時候還真聽過離職前受到各種刁難,東扣西扣,或著凹人留下來再做一陣子,卻不給相對應的待遇。

嗯,离职说的,都是半真半假~

人脉在哪里都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