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晚了吗?

in STEEM CN/中文4 years ago

Screenshot_20200126_184758.jpg
春晚搞了几十年了,情况是越搞越难搞,但难搞也要搞,最后成了国人想吃却难吃,难吃也要吃的一道形式主义的无聊大餐已矣。

我多少年从没巴着看完过,要不就是瞄一下或瞅一眼,因为那个内容与形式实在是太让吾人熟悉了,一句话就是雷同,聊无新意。

毛病在哪呢?主要是过分民族化中国化。他们以为:春节是吾国的节日,所以要国化越纯越好,最好每根毛孔都灌满中药汤,以至喝得你直吐还挪不开,是霸王硬上弓。

以我看,要改变这种老一套,就得改良,走请进来,走出去的路子。主创班子邀请国外艺术家加入,放眼世界,加入世界全球的元素,去过度中国化,使春晚变成世界的大餐,而不是面孔单一,内容单一,使人泛味。一句话就是去狭隘民族主义。

还有一个缺点是没有内容,用华丽的灯光布景凑热闹。这是一个技术问题,做起来并不难,难的是形式与内容都有新味,具有开放性。现春晚完全走向民族主义的闭关锁国,夜郎自大,自我欣赏,自我按摩之歌舞升平的故宫春梦。从没有召集中外专家对其进行诊脉,恕我不恭,给俩字就是:泛而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