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型人格 - 了解自己人格發展的利器

in #life7 years ago

今篇寫有關看完九型人格的感想。

自己一直有注到在生活、處事上有各種傾向,例如喜歡事情先安排穩妥,希望事件如計劃般進行,若果過程與事前的有所出入便會很易覺得暴燥發怒,結果是不如所料更會大動干火,一邊強烈自責另一邊問罪於他人。
有時候我會很矛盾,明知錯不在對方但為了緩解內心不想認錯的心情,就轉向找別人的錯處。
有時候我會很抑鬱,覺得心裡十分疲憊什麼事情都無法如我所料,轉而去縱情縱欲,找一時快樂。
這些表現長時間都令我十分疑感和痛苦,我很清楚遷怒人和頹廢的日子並不是我所希望,但卻經常下意識如此行動。
後來近日我無意中接觸到九型人格分類就矛塞頓開,在做過網上的測試和看書的內容。
發現第一型人格(改革者、完美主義者)和我不謀而合,書中還舉出第一型的人們在不同精神健康狀態下的變化方向。

第一型人格

這類人有很高的理想和道德標準希望實現,有強烈的使命感去引導他人一同達到理想的標準,對自己要求很高,所以害怕出現錯誤和失敗,會經常檢視自己與理想的距離。和人相處的時候會容易作出批判,視乎健康層級(我看的那本分了9層),最健康時會明白各人背後有自己的真理和標準,會有耐心去了解他人的動機,溫和地提升對方,亦能理性的分析實際情況。不健康時會成為嚴厲及無情的批評者,為了舒緩自己在道德標準的責備,會貶低他人以提高個人水平,減少自責。

在年幼時,因為接觸的保護者分散,各自有不同的處事標準,無所適從而屢遭責罰,產生第一型人希望自己制定一套更良好和統一的制度,追求更高的層次,對自己要求更加嚴格。另外又會因為在童年成長期被要求有成人的表現,在內心養成一套要不斷提升的想法,希望受到保護者的認同及免受責備。

看完書中所說的描述,我自己感受很深,對個人人格發展的方向是盞夜中明燈。

《九型人格:了解自我、洞悉他人的秘诀》 唐•理查德•里索
https://www.amazon.cn/%E4%B9%9D%E5%9E%8B%E4%BA%BA%E6%A0%BC-%E4%BA%86%E8%A7%A3%E8%87%AA%E6%88%91-%E6%B4%9E%E6%82%89%E4%BB%96%E4%BA%BA%E7%9A%84%E7%A7%98%E8%AF%80-%E5%94%90%E2%80%A2%E7%90%86%E6%9F%A5%E5%BE%B7%E2%80%A2%E9%87%8C%E7%B4%A2/dp/B00AK7F24C

TiQuiz: 九型人格分析(180題)
http://tiquiz.blogspot.hk/2007/08/180.html

Sort:  

Congratulations! This post has been upvoted from the communal account, @minnowsupport, by littlegreenfrog from the Minnow Support Project. It's a witness project run by aggroed, ausbitbank, teamsteem, theprophet0, and someguy123. The goal is to help Steemit grow by supporting Minnows and creating a social network. Please find us in the Peace, Abundance, and Liberty Network (PALnet) Discord Channel. It's a completely public and open space to all members of the Steemit community who voluntarily choose to be there.

If you like what we're doing please upvote this comment so we can continue to build the community account that's supporting all members.